Top

卢拉:与中国合作将“改变世界治理”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3-04-16 19:57:03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综合英国《金融时报》、彭博新闻社和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巴西总统卢拉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说,他希望与北京合作,以“平衡世界地缘政治”。

  报道称,卢拉倡导建立一个更加多极化的世界,并重振多边组织——这些主题同北京国际外交的核心很贴近。

  报道援引卢拉的话说:“我们希望提高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扩大贸易流动,并与中国一道平衡世界地缘政治。”

  13日在上海发表演讲时,卢拉呼吁金砖国家用本币取代美元进行贸易结算。

  在另一次讲话中,卢拉指出,他访问了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国电信企业华为。“这表示,我们想对世界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中不存在任何偏见,并且没有人能阻止巴西同中国改善关系。”

  卢拉14日在北京表示:“我们在对华关系中的利益不仅仅是商业利益。我们有政治利益,我们有兴趣建立新的地缘政治,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增加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来改变世界治理。”

  卢拉一直支持按照巴西传统外交政策、以多边方式处理全球事务。他在第三个总统任期的头几个月里一直寻求加强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同时明确表示巴西不会被迫选边站队。

  在北京,这位左翼领导人寻求对改革的支持,这些改革可以让巴西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拥有更大影响力。卢拉说:“联合国要有能力协调世界人民和平生活所需的平衡。”

  根据巴西和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双方认为,有必要对联合国及安理会进行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和民主性。

  外媒注意到,这次中巴两国元首会晤正值中美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之际。中国寻求增加其在拉丁美洲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北京希望向世界展示自己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