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可以用衣服来无线充电?复旦团队黑科技来了

手机中国 @ 2021-09-03 10:04:35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智能手机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娱乐、工作、消费等样样都离不开它。不过,随着手机的平均使用频率和时长的增长,其续航也成了一大难题。如果能让手机摆脱充电器,随时随地很便捷地充电就好了。好消息是,这样的愿景很可能就要实现了。据CNMO了解到,复旦团队正在研究的项目,可以让身上的衣服成为手机的“无线充电器”。

  据报道,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彭慧胜团队所研究的项目之一是纤维锂离子电池,其有效地解决了聚合物复合活性材料和纤维电极界面稳定性难题,并且连续构建出新型纤维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让这种离现实应用更进一步的是,它兼具良好安全性和综合电化学性能。9月1日,相关研究成果还在《自然》主刊上得到发表。

研究示意图 (图源复旦大学)

  据团队人员介绍,通过大量的预实验筛选,该团队广泛尝试了不同电学特性的纤维集流体材料,最终发现并揭示出纤维锂离子电池的变化规律。此外,团队还发展出了高效负载纤维锂离子电池活性材料的连续化方法。

  应用场景方面,这种新型电池也令人十分期待。据悉其能量密度超过85Wh/kg,长度为1米的电池可以为智能手机、手环、血氧仪等可穿戴电子设备长时间连续有效供电,且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当然要想将电池“穿在身上”,弯折性和防水性等也需要着重考虑,CNMO了解到,纤维锂离子电池弯折10万次后的容量保持率仍大于80%,在重复水洗、挤压等情况下也可以保持较为稳定的电化学性能。

  据介绍,虽然可穿戴纤维锂离子电池的很多功能已实现,但真正的推广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