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 触摸历史——长安博物馆寻鼎记(赵思远)

华商网 @ 2020-11-09 10:42:54

  穿越时空 触摸历史

  ——长安博物馆寻鼎记

  西安铁一中湖滨中学七年级三班 赵思远

  历史记录民族成长,见证国家兴衰。学习历史,除了依靠书本,还可以去博物馆亲眼目睹历史长河中遗留的文物。这个国庆假期,我和妈妈一起去长安博物馆参观,近距离观赏文物,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

  长安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6000余件,涵盖了新石器时代至清朝、民国时期的各种文物。我们此次参观的主要目的是寻找该馆的镇馆之宝——吴虎鼎。

  吴虎鼎,1992年出土于长安县黑河引水工地上,后藏入长安县文管会办公室。吴虎鼎的珍贵之处是在于器身的铭文。铭文共16行163字,记载了周宣王赏赐吴虎土地事件。根据铭文内容推断,吴虎鼎当为西周宣王时期青铜器,对于研究西周历史以及西周青铜器的断代问题有重要价值。

  我站在吴虎鼎前,与这件历经千年时光的青铜器对视,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它是三足圆鼎,给人一种端庄稳重的感觉。可惜的是吴虎鼎被挤压变形,产生了一条“L”型的裂痕。看着吴虎鼎,我仿佛听到了周宣王与吴虎之间的对话,看到了工匠铸鼎时的艰辛,感受到钟鸣鼎食之家的繁盛。

  距离吴虎鼎不远处还陈列着另外一件珍贵的青铜鼎,即祖辛兽面纹方鼎。它铸造的方方正正,竖耳,平沿,直腹,柱足。鼎耳和器身上均饰有饕餮纹,足饰蝉纹,鼎内铸有四字铭文。饕餮纹,又称兽面纹,是青铜器上常见的一种纹饰,盛行于商周时期。饕餮纹距我们并不遥远。贰拾元人民币的正面就有饕餮的形象。

  铜鼎无语,却见证了历史的沧桑,承载了千年的文明。这次博物馆寻鼎之旅,不仅让我亲眼目睹了青铜器的风采,触摸了历史的脉搏,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以后,有机会我要多去博物馆看看,从文物中学习历史,感知历史。

  指导老师:张桢

  吴虎鼎:

image.png

  博物馆大厅:

image.png
image.png

  祖辛兽面纹方鼎:

image.png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