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秦岭深处的“香格里拉(仇墨煌)

华商网 @ 2021-02-26 11:18:08

  高新三小四年级(1)班 仇墨煌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终于到了!” 我揉了揉睡意惺忪的双眼,迷迷瞪瞪地从车上爬了起来。驱车在深山里行驶了几百公里后,终于来到了我们朝思暮想的周至老县城。

  我和妹妹手忙脚乱地套上衣服,瑟瑟发抖地钻出了车门。虽然是在夏天,深山里的老县城依然跟冬天一样。尽管太阳高照,还是能感受到一丝丝凉意。

  看门的大狗缩成一团,懒洋洋地趴在门前,贪婪大睡;远处正在觅食的鸟妈妈,叽叽喳喳的叫着,衔了一条小虫子,扑凌着翅膀,飞回巢去。

  “咩——咩——”一声声羊叫,从远处传来,恐怕是遇上羊群了。我不经意地抬起头,忘了望远处的草地,顿时愣住了———一身棕色的长毛,四蹄生风的后腿。凑上看着就让人双腿发抖的羊角,一尺健壮的羚羊,就栩栩如生的映现在眼前。

  还没从惊讶中缓过神的我,呆呆地望着那只领头羊飞驰而来。

  “啊— —”我大叫,“救命呀那只羚羊已经停下奔跑,我恐慌的看着他,一边大喊,一边后退。

  “嘿!”那只羚羊竟然开口了,“不认识我了吗?你们人类到处都宣扬着我秦岭四宝之一羚羊,怎么就忘了呢?就这么生疏呀?”

  忽然,一道白光闪过,那只领头羊已经变成了身着运动装的羚羚了!

  羚羚拉着我的手,带着我旋转了起来,几秒钟过后,眼前的景色变了— — 一片绿草茵茵,一派生机勃勃。

  “唉,又迷路了!”不知是从哪儿传来的声音,羚羚又拉着我的手,来到了另一个人面前。耳语一番,我终于明白一些了,渐渐的我赶上了羚羚的“节奏”开始将秦岭那些有趣的小故事向这位迷路的外地游客娓娓道来。

  “喏,我是——”话音未落,这名游客照着我的左臂上的袖章读了起来,“十四运小小志愿者”,我吃惊极了,它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的胳膊上的呢?看来都是羚羚的“杰作”了。

  “好了,现在,我们就来听一听秦岭的故事吧!”羚羚已经迫不及待了,将目光转移到了我的身上。

  “秦岭源源不断地传承着华夏文明。你听说过“华胥氏”吗?还有“古华胥国”!他们和大家知晓的“优载氏、女娲氏'是一个时代的。很早的时候,人们就有祭祀华胥祖母的传统了。然而,这样一个民族,他们的古都就源干秦岭。”通过自己的记忆讲故事,仅而觉得更加有趣儿了。

  我们一边说,一边向秦岭深处走着,叮咚的溪流,鸟雀叽叽喳喳着,清风拂过,落叶沙沙作响,穿越树林,一派不同的景色呈现出来。清澈的流水,小小的波浪拍打着岸边的小草,水面上,映着朱鹮洁白的羽毛,尖尖的嘴巴,粉红的皮肤,两只细长的双腿插入水中。“认识它们吗?”我打趣儿道,“那是朱鹮,很漂亮吧!它不仅和羚羚一样,是中外闻名的“秦岭四宝”,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们既然看见了它,只能证明我们‘迷路’已经达到了不可描述的境界。不过,虽然是在深山,我们也一定能走出去的!”

  天色渐晚,我给羚羚使了个眼色,它笑了笑,对外地游客说:“天不早了,我们去拜访前面几户人家吧!”他点了点头。

  “这十几户人家,是秦岭深处的,‘香格里拉’,”显然,我的话让他有些不明白,“在这深山里,能寻到这样一处村子,可不是一般的。”我轻柔地讲述着,突然--“啊一一”传来的是一声尖叫,我看着那位外地游客,笑了笑:“哦!一条蛇呀!怕什么?这种外表恐怖实际弱小的蛇,不用害怕的!”

  这十几户人家,在我们眼中,是一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每日清晨,悠闲地躺在躺椅上,晒着太阳,望向远方。我们渴望他们“香格里拉”的生活,他们却希望有我们富裕的现代文明。尽管如此,他们的生活依然是令我们心神向往的,毕竟,这里远离喧嚣,可以心无旁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以看山赏水,享受大自然给予的一切,是多么的惬意!

  我继续当我的小小导游,向外地游客介绍着:“老县城建于清道光五年,这里有一处处文化遗址。”

  “你看那面,”我指了指前面,“是白玉砌成的“白云塔”;是状元、榜眼和探花三位科举前三名的光耀之桥“状元桥”;还是那孔夫子焚烧纸张的‘焚字楼’,或是老县城文庙的遗址······它们流传着知识,流传着文化……”羚羚赞赏地看着我,我得意地眯了眯眼睛,接着向前走去。

  前方就是老伯伯一家了,他好像注意到了我们这支奇怪的队伍,朝我们招了招手。我笑了,也向他热情地挥动手臂,拉着羚羚和那位游客的手,跑着迎了上去。

  一阵热烈的打招呼之后,老伯伯兴致勃勃地向我们展示他拍摄的照片,在这里,经常拍到“神兽”们:金钱豹漫步雪地,黑熊觅食,大熊猫散步,朱鹮飞舞·····这一年的疫情,还有习主席对龙脉秦岭的治理和保护阻止了猎人,美食家的脚步,万物都在慢慢滋生·······原来这位老伯伯是秦岭的一名巡护员,在周至老县城自然保护区工作了几十年,他曾遭遇野兽的袭击,也曾因宣传保护动物而受到排斥。如今他安居下来,更舍不得这里了。

  与老爷爷告辞后,我领着游客,去目睹小松鼠的风采。一身棕色的毛,一个小巧可爱的头,配上宽大的尾巴,将一只活泼可爱又憨态的小松鼠勾勒了出来。它们时而躲藏,时而露出小脑瓜,看着就让人观喜。借助羚羚的望远镜,我们更加认真了。

  我望着刚刚升起的皎洁的明月,又看着打着哈见的外地游客,和羚羚耳话一番之后一一一道白光再次划过,我回到了家人的身边。夜空中,北斗七星指向北方,指向希望,指向光明········

  远处,羚羊群已经安静了下来,叽叽喳喳的倦鸟停止了工作,一切,都安静了。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