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砖汉瓦博物馆观后感丨王思颔

@ 2022-06-01 16:18:17

今天,我参观了秦砖汉瓦博物馆,了解了许多关于瓦当的知识,跟我来看看吧!

首先,讲解员老师给我们讲了什么是瓦当。我以前一直以为瓦当就是古时候的瓦片,经过老师的讲解才知道:屋子上的瓦片分为柱瓦和板瓦,瓦当就是柱瓦的顶部或底部的构建,原来瓦当也有这么多内涵呀!

然后,我们玩了一个“猜字游戏”。要猜瓦当上刻的字,每片瓦当上有两个字。我印象最深的是“甘林”瓦当。我们发现上半个字宽而扁,便以为这是“日”或“曰”字。当我们发现“曰”上还有两个短横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惊讶。这把“甘”都快压扁了,看来汉代的文字和今天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呀!

最后,我们来到了拓印环节。这是中国最古老的复印术了。当老师讲完后,我迫不及待地给纸张喷上了水,研磨朱砂后喷了上去。哎呀,纸张又裂了,为什么纸张这么容易裂开呀?拓印完后,我发现:别人都印的那么清晰,我印的好模糊呀!还是下次再试试吧!

游秦砖汉瓦博物馆让我增长了很多见闻,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研学!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