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新城区:提高课堂质量 回归教育本真

教育时讯 新华网 作者:韩飞 2022-06-08 13:13:55
[摘要]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结合“双减”政策,全面落实“课堂提质”目标,把“教—学—评”一体化贯彻教学始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从源头上保障课堂质量,深化课堂革命。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结合“双减”政策,全面落实“课堂提质”目标,把“教—学—评”一体化贯彻教学始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从源头上保障课堂质量,深化课堂革命。

  西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把提高课堂质量,回归课堂本真作为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实践能力体现。西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蓉介绍,教育集团自2015年起推进“生本睿智”课堂改革建设,2021年结合“双减”政策要求全面落实“课堂提质”目标,生成了“生本睿智•课堂提质”教学体系模型,关注课前备课、课中授课、课后作业和评价考核。“生本睿智”教学模式关注的不是一堂课,而是整个课程。

\

  黄河小学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实现多元育人为目标,充分利用学校优势开设了17个社团,全力构建校本课程体系,形成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不同学科的校本课程策略延伸。学校以“大思政”课构建为经线,以“崇德尚礼”校本课程为纬线,整体推进“绘本阅读课程”“七巧板益智园”等7个校本课程的开展。同时以校本教材为基础,契合“入学礼”“入队礼”“十岁礼”“毕业礼”,加强了课程之间横向紧密联系,将思政课与传统德礼文化融会贯通,在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和创新精神培养的同时丰富了“第二课堂”内涵。

  东方小学航天特色化项目课程以航天科普馆、航天课程的建设为抓手,将航天知识航天精神的学习实践渗透到各个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将航天教育与学科活动相融合,从主题阅读拓展、数学实践探索、音乐创编鉴赏、美术制作实践等全门类搭建航天课程支架,为学校“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拓展出更丰富的维度。

\

  此外,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给教师们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西安育英小学开展了青年教师课堂展示活动。教学中问题教学贯穿整节课,通过提问,思考,合作,分享的教学方式,充分体现了学生学的课堂。

  课堂是教育回归学校的根本抓手。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介绍,“名校+”工程和“西安好课堂”工程是西安市教育界的两大工程。他强调要以“西安好课堂”工程助力“名校+”工程的大力开展。(韩飞)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课堂质量

上一篇:构建首都技能型社会 高职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解读《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