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饺子王国” 品味非遗美食 | 王语茉

@ 2022-06-17 10:49:29

  我的小名叫喵喵,所以大家都叫我喵星人,今天喵星人要去探秘“饺子王国”德发长啦!为什么要来到这里呢?因为饺子是我们的非遗美食,而德发长的饺子有很长的历史。非遗呢,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文化遗产,不是钟楼、大雁塔这种建筑类的文物,而是一种传统的技艺。

  在德发长饺子馆,我看到了许多各式各样的饺子,有青蛙的、石榴的、天鹅的……五颜六色,做工精巧。经过工作人员阿姨的讲解,我们知道了饺子子的历史传承,这家饺子馆已有80年的历史了,所以他们这里包饺子的手法也是非常精湛的。饺子发明人是张仲景,他是一位名医,为了防止人们耳朵冻掉,他用羊肉、辣椒、还有一些中药材,包成了酷似耳朵的交耳,给所有人治病。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用面皮和馅料制成了像交耳一样的饺子,在冬至或其他节日食用,一家人在一起包饺子寓意着团圆。

  今天我们大家来和德发长的大师学习包饺子,老师手法娴熟地给我着展示,还说你们一定要先用保鲜膜把面皮盖住,不然还没包完面皮都会干了。她拿起一个类似勺子的长板用来舀饺子馅,然后把一张面皮压扁,平铺在手上,放了一勺饺子馅,把面皮两边对折捏成一个十字,转个方向又捏成一个十字,再把把刚刚的每一块捏扁,然后一个元宝饺子就完成了!当然元宝的面皮是黄色的。学会了之后,我们就开始包饺子,我用橙色面皮包了一个石榴花饺子,我还用黄色、白色、橙色、绿色的四张面皮包了一个超大的“四彩饺子”,大师说我包的饺子都非常漂亮,这是在夸我吗?真让人开心啊!

  这么有趣的活动,是我和许多小朋友参加的华商网童学会小记者活动啊!不仅仅学会了包饺子,我们还了解许多知识,后来我们还品尝了美味的饺子,还得到了特别好看好吃的伴手礼。回家之后呢,妈妈就把我亲手包的饺子蒸了吃掉了,虽然我包的饺子皮有点厚,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