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王国研学之旅 | 王梓鑫

@ 2022-06-17 10:51:11

  每年的冬至节,大家都在品尝着美味的饺子。那大家知道饺子的由来吗?饺子有多少种形状呀?你会包饺子吗?让我带着大家走进饺子王国“德发长”去揭秘吧!

  首先,老师给我们讲了饺子的由来。传说,东汉时期张仲景在南阳市发现许多老百姓们的耳朵被冻得红彤彤的,好似快要掉下来了。于是他用胡椒、洋葱、生姜等许多药材熬成汤,接着用羊肉、牛肉、葱做成馅儿,包裹在面皮里,放入汤中,用来预防患者耳朵上长冻疮。慢慢地,这种肉丸子演变成现在的饺子。

  接着,在德发长二楼,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绚丽多彩的饺子。有憨憨的青蛙,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瞪大地盯着我们,身披绿衣裳,傻乎乎地蹲在那里。有千姿百态的天鹅,或雪白、或深蓝、或橘红……的羽毛,红色的小尖嘴,仿佛一个个选美的小天使。有粉色的八爪鱼,懒洋洋地躺在白色的沙滩上,悠闲地望着远方。还有呆萌的小粉猪、艳丽的花朵、可爱的小鸡、碧绿的叶子、马卡龙色的“粽子”、漂亮的帽子等,一个个栩栩如生、令人赏心悦目。

  最令人期待的事情是自己动手包饺子。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拿出一张面皮,舀了一勺馅儿,平铺在面皮上,用双手把面皮两边合拢,一捏,一个简单美味的饺子就好了。我又尝试着包花式饺子,一开始,

  做出的饺子形状千奇百怪,惹人捧腹大笑。后来,我越做越熟悉,一个个青蛙、一朵朵花朵、一只只小鸡仿佛有了灵魂,令我激动不已。

  通过这次研学,我了解到做饺子是一种学问,需要足够的耐心。也是一种中国文化,我们应该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