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书香||西安铁一中分校 袁一璇

华商网 @ 2022-06-21 10:36:27

  从华清池一路到骊山,从兵马俑一路到大明宫,从大雁塔一路到钟鼓楼……从《过华清宫》一路到《过骊山作》,从《兵马俑》一路到《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从《题慈恩寺塔》一路到《登西安府鼓楼》……一路风景,一路书香,路路带你梦回长安。

  南依骊山,北面渭水,在一座皇家宫苑内,览皇宫之华丽,咏《长恨歌》之动人。感受历史背后故事的凄美,领略诗词文化的底蕴。华清宫,是金碧辉煌,是夜夜笙歌,有皇室贵族在此寻乐,有文人墨客为它咏诵。经典流传千古,历史铭刻人心。

  秦岭骊山风景秀美,树木葱葱,“绣岭”的称呼名副其实。烽火台,七夕桥……在此落脚。上古有女娲炼石补天;西周有帝王烽火佳人;近代有英雄西安事变。

  世界第八大奇迹宏伟至极,秦始皇陵延绵数十公里。兵马俑与真人等高等宽,重见天日的那一刻让世人嗟叹大秦军团的威武。

  大明宫是世界的文化,虽已于唐末被毁,但这宏伟壮丽的宫殿却永留心间,它不仅仅是一座城的建设,更承载和见证了朝代的盛衰兴替。

  大慈恩寺佛塔,玄奘法师历经艰险取回经卷,保存其中。有名著故事在这里起源,古传又有坠雁掩埋于底。五次改建,才化身现在的文化遗址,玄奘铜像伫立于前,以示雁塔之灵,信仰之坚。漫步寺塔,阅读经典,定然别有趣味。塔前的碑石由玄奘亲手树立,历经岁月。塔壁上曾有唐代诗人王维作画题词,可惜却早已湮没于历史之中。

  古长安的正中心,坐落着古香古色的钟楼,鼓楼与之毗邻相对。位置显赫,楼门连接要道,如同两位历史老人,亘古长坐,俯瞰市井街头,人流穿梭,静观千年烟火,百代繁华。

  因景而阅读,因文而游览。只有漫步大街小巷,方能明白文字之理;只有博览名著经典,才可与景感同身受。一路风景,一路书香。(作者:西安铁一中分校 袁一璇 ;指导老师:吴雨)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