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十六):西安市黄河中学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华商网 @ 2022-06-29 09:28:12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主题探究式教研促进学科发展

                               ——西安市黄河学校物理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一、学科组教科研的做法

  1.黄河中学物理学科逐步形成清晰的发展规划:暨探索在物理学科教学中落实新课程理念、适应新高考变革的有效教学途径;形成基于有效作业研究的增效减负方案;依托实验创新基地开展实验创新和第二课堂。在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提炼总结,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经验;通过上述研究促进物理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

  2.物理学科组长期创新性的开展基于互动和生成的主题探讨式教研,通过系统的教研活动开展,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提升物理教学品质,近年着重从以下主题开展探究式教研:

  主题一:探索“双减”政策下的教育教学模式,着力进行有效作业研究,打造高效课堂,取得显著的教学与教研成果。

  立足课堂进行教研,积极探索“双减”政策的落实,将“双减”与新课程有机融合,围绕作业有效设计进行系列化研究:通过分层作业设计,提升教师优化作业的意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通过基于真实情景的作业设计研究,提升教师命制物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应用物理学科知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索出运用作业。

  设计与追踪反馈的PTA量表法来提升物理作业的有效性。

  物理学科组开展深度教研,逐步形成通过大单元教学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方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结合教研撰写的《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基本要素》《基于PTA量表的有效作业设计与追踪反馈》等系列文章公开发表。

  主题二:新冠疫情期间,物理学科组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取得显著的效果。

  线上教学如何与学生有效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精准的指导是教师面临的难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物理学科组基于教研,进行系列教学创新:如充分挖掘腾讯课堂、钉钉课堂等平台的功能,实现师生的有效互动;运用“问卷星”软件精心设计在线问题,打造讲练结合的高效网课,并能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学情,全方位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精准指导;巧妙设计“居家”实验,使学生再线上学习过程中,也能动手探究,极大地激发学生探索物理的热情;设计实践、探究型作业,落实“双减”精神;基于学科特点,组织线上“家庭创意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动手进行实验,极大调动家校合作的良好学习氛围。

图片 1.png

  主题三:以实验创新为主题的研讨。

图片 2.png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精彩的实验对教学的效果不可忽视,特别是创新性实验:能够增强实验现象的可视性、奇妙的现象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我们的教研活动就以创新实验为主线开展系列活动如:创意获得途径、整合、对比、灵感;实验技术的突破;创意实验成果展示、交流;创新实验与传统实验的对比研究:传统实验的不足?如何突破?解决什么问题?技术难点?如何优化?如何基于实验创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带着这些来自一线教学的问题,物理学科组进行长期探索,形成力学、电磁学实验创新案例60余项,开发出依托实验创新基地的第二课堂校本课程。通过实验创新,极大地提升物理组教师的专业素养,近年来有6位教师在省市实验比赛中获奖;更激发学生物理学习的热情和探究物理的能力,其中基于非常规实验提升教师团队专业素养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为了凸显物理学科的示范作用,多次承担各级教师实验培训任务,取得很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物理学科组长期的坚持主题探究式教研,产生以下几点成效:

  一是教研氛围形成:教师的成长需要良好的、民主氛围,做真正的基于互动和生成的教研、并长期坚持、会带动更多的教师参与民主讨论、深入的思考教育、教学问题,当大多是学科教师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时、参与教研,不是作为旁听者出现时,良好的教研氛围就已经基本形成了。二是提高教研的有效性:教研有深度、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引发对教育问题的思考、教研成果涌现;三是促进学科教师个人专业成长:浓郁的、民主的教研氛围为教师个人专业成长提供平台、方向明确的引领示范、及时接受科学的教育理念,激发个人成长的内驱力、压担子,成为教师成长的外驱力。当大家能沉下来,做实事、科学的做事,就说明主题教研活动的成效已潜移默化的体现;四是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对教育、教学问题深入的研究,学生学习的指导将更加有效;五是团队建设:学科的发展,教学实力的增强需要团队的建设与协同,当教研组开展有效的活动中就是通过主题教研活动主线凝聚力量,增强团队实力的历程:人人教学有特点、学术研究有方向,同时又有共同的努力方向时,优质的学习型团队构建。在主题教研带动下。如黄河中学物理组成为西安市重点学科、特色课程基地、陕西省优质学科等。这些团队建设的成果又为主题式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的任务驱动力。

图片 3.png

二、学科组近几年的教学教研荣誉和成果

  1.教师团队专业成长取得的荣誉:物理学科组马骏老师(陕西省首批正高级教师)作为指导教师,组内有多位教师被评为省教学能手、省学科带头人,西安市卓越教师等,先后组建三个省市级名师团队。

  2.物理学科实验研修、究取得的成果:建成西安市首批物理实验创新基地;依托实验创新基地进行研究,多名教师获得国家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陕西省实验创新比赛一等奖、西安市实验技能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形成系列化的第二课堂校本课程。

  3.教科研成果:物理学科教师组先后主持完成9项省级规划课题研究,获得第十一届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特等奖,40论文在专业期刊发表,60余篇教学设计、光盘课等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撰写《马骏名师工作室物理教育研究》等著作多部。

  4.示范引领成果:承担陕西省名师资源库微课建设,与陕西省电视台联手打造“全民实验室”录制节目20余期,承担省市区及讲座与公开课30余次等,利用黄河中学物理学科的优势,全方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