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分数赛道,他们如何走出择校迷茫

工人日报 @ 2022-07-22 12:59:43

  大部分中职学校招生不以分数为基准,而是采取注册制入学,相当于“先到先得”。中考前,优质公办中职学校基本已经招满;中考后,孩子能上什么学校,主要靠家长的资源搜索和鉴别能力。一方面,一些地方的中职教育尚未建成统一招生平台,已经建成的统一招生平台又存在知晓率低、信息不完善等问题。另一方面,招生环节暗藏猫腻,对家长和学生的判断造成干扰。

  “选个好中职太难了。”近日,得知儿子中考分数未能达到当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安徽省的家长朱洪一直在找中职学校,由于寻找过程历经艰辛,他不由得这样感概。

  近期,各地中考成绩陆续放榜,青少年们面临第一次“分流”——上普高还是读中职。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学生及其家长面对“分流”到中职的现实时陷入迷茫。一方面,一些地方的中职教育尚未建成统一发布平台,已经建成的统一招生平台又存在知晓率低、信息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学生和家长择校成本较高。另一方面,信息不透明导致招生环节暗藏猫腻,对家长和学生的判断造成干扰。

  中考后再开始考虑中职学校为时过晚

  “自从孩子中考分数出来后,得知升普通高中无望,我就一直四处打听学校,平均每天要打几十通电话。”朱洪说,他先在网上查询了当地中职学校排名,再挨个给这些学校打电话询问是否还有招生名额。

  “其实这些学校排名是个人或培训机构整理而成,缺乏权威性。”朱洪告诉记者。他还发现,中考成绩公布后再开始考虑中职学校,已经为时过晚,“很多中职学校从4月份就开始招生,中考前好的公办学校基本已经招满,只剩下部分口碑一般的民办学校可以选择”。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中职学校招生不以分数为基准,而是采取注册制入学,相当于“先到先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中职学校在中考前进行自主招生,是推进中职招生改革的表现。他建议,学生和家长需要在升学阶段对学生进行理性定位,在中考前关注中职学校的招生时间,按照学生的个性、能力,而非分数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近期,同样面临择校困扰的还有广东的申女士。“孩子能上什么学校,全看家长的资源搜索能力”。从7月初开始,申女士就在帮毕业两年的妹妹找中职学校。

  她的择校方法也主要是网上搜索,“先后详细了解了近30家学校,才找到相对满意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职学校提前招生做法早已有之,提前招生主要原因是供求不平衡,学校担心出现招生困难。

  针对中职学校招生信息分散,学生和家长面临择校困难问题,储朝晖表示,中职学校建立统一招生平台涉及一系列问题,首先不同职业中学招生诉求不同,其次谁来建这个共同的平台也是问题,如果是地方政府汇总建立信息平台,又涉及成本等问题。

  “从市场方面看,事实上整体的职业教育收益是不够的,80%以上的中职学校属于公办,如果新设立一个机构,也会面临相应问题,因此各方面积极性不高。”储朝晖说。

  招生信息不透明,频现“拉人头”现象

  申女士告诉记者,在选择中职学校过程中,家长除了要有过硬的信息收集能力,还要善于甄别信息的真实性,“招生信息不透明,不知道已报多少,剩余多少名额,导致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学校过程中就像‘抓瞎’,全凭招生老师一张嘴”。

  申女士说,希望中职学校能有更加公平、透明的招生标准和平台,增加社会对中职教育的认可度和信任度。

  “今年4月有几所中职学校直接进到孩子班里宣传招生,但当时由于对这些学校不了解,加上尚未参加中考,几乎没有学生报名。”朱洪说,班主任也未告知家长相关情况。

  中考出分后,朱洪接到了孩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声称他了解到有所中职不错,可以报考,还可以直接通过他缴费报名。朱洪查询后才知道,孩子班主任推荐的学校规模小,口碑也不如当地其他几所公办中职学校。他后来还了解到,已有七八位家长通过班主任给孩子报名该所学校。

  河南省通许县某乡镇中学老师告诉记者,一些中职学校会在考前与学校校长联系,并通过班主任联系学生和家长,从而达到招生目的。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有中学老师参与中职学校招生,一些公办中职学校的任课老师也参与其中。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拨打某中职学校电话,对方声称是学校某专业课老师,参与学校招生工作,只是为了给学校做贡献,中间没有任何好处费。

  但当该教师介绍完该学校招生信息后,一再强调让记者在报名单的推荐老师一栏写上其姓名,并在之后两天不断追问记者是否已经给孩子报名该学校。

  期待实现“阳光招生”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快建设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精准服务区域发展需求。今年4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将在职业教育中推进五年一贯制等培养模式,并指导各省建立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

  记者检索发现,一些省份已经建立中等职业教育招生管理平台,但尚存在知晓度不高、信息量不足等问题。

  记者在某省中职教育统一招生平台发现,学生可以在该平台填报学校,但是该平台未对每所学校报名情况进行统计公布,导致学生填报完成后不清楚是否能成功录取。此外,该平台收录了230所有招生资质的中职学校,但将近一半的学校未上传招生简章。

  专业人士表示,尚未建立中职教育统一招生平台的地区,应尽快建立,便于学生择校。已经建立统一招生平台的省份,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区域内中学尤其是乡镇中学,展开重点宣传。同时,平台应该做好日常管理和及时更新,此外还可以考虑增设评价和建议功能,更好地满足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针对招生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以及“拉人头”现象,《通知》也要求,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职责,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秩序,实施“阳光招生”。要建立健全中职学校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明确告知公示网站,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田志磊对记者讲道,中学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一般较大,因此针对中学老师“拉人头”乱象应该加以规范和引导,鼓励中学老师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帮助学生和家长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招生信息,解决地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储朝晖认为,中职学校想摆脱招生难题,需要尽力提升办学质量,只有办出真正高质量、有特色的职业学校,才能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供需问题。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