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津开幕 设23个赛项

新华网 @ 2022-08-19 14:45:39

  新华网天津8月19日电 1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赛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校赛”)在天津开幕。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公益性、国际性职业院校师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

    据悉,世校赛围绕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主题,创新理念,建立健全联动协同机制着力打造一届更多元、更创新、更富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级赛事。世校赛共设23个赛项,其中包括5个竞赛单元、15个赛项和3个展演类单元、8个赛项。大赛在天津赛区和江西赛区两个赛区举办,8月陆续进入线上线下比赛进程。

  世校赛主题词为“技炫青春,能创未来”;标识以汉字书法“世”之笔意为基础进行变形设计,采用五色,代表多姿多彩的世界五大洲;吉祥物“技宝”的造型融合了“中华龙、能工巧匠”等元素,呈现自信进取的技能小能手形象,助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据介绍,本届世校赛充分借鉴国内外技能大赛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创新办赛模式、办赛机制,借助职业院校国际合作项目和“走出去”企业的力量,面向世界广泛邀请国外院校参赛,共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等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近300所学校、1000多位选手参赛,成为目前参赛国家数量最多的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大赛以“线上赛场线下赛点”形式开展,通过建立线上直播赛场、设置参赛学校线下赛点、国外赛队错时空“同台”竞技方式进行比赛。在参赛方式上,创造性地推出中外选手“手拉手”组建参赛队模式,分成中外联合组队(中方和外方选手各自在本国参赛)和中外混合编队(中方与外方选手混合在中国比赛)两种,以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创造了更多国内外师生深入学习交流、合作共进机会。

  世校赛聚焦高端制造类、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开设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与信息、交通运输、财经商贸、能源动力与材料等领域的竞赛类赛项,积极创设真实生产背景下的工程化、实践性、创新型、项目式的竞赛环境和条件,有效对接现代技术革新,顺应世界产业发展潮流。世校赛还特别设置中国制造与传统文化、能工巧匠、中华非遗文化等展演类单元赛项,有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有效搭建中外职业院校师生增进友谊、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国际平台。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

教育首页列表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

职教动态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