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财政支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 @ 2022-08-22 09:24:03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不断扩大教育投入。三年来,西安市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三年新增教育建设奖补资金50亿元,支持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430所,新增学位38.95万个,有效缓解了上学难问题。

  回归教育本质,西安市财政局结合西安教育领域实际情况,构建了财政支持教育发展的“1+3+N”体系,通过一个“投入总方案”、三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N个“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全面覆盖教育领域各个学段。

  与此同时,市财政始终紧盯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主动服务,纾解难题。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后,市财政积极开展摸底调研,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课后服务资助政策,切实减轻困难学生家庭负担,让教育惠民的好政策落地生根。

  据了解,自2021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经费2500万元左右,用于西安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在资金分配时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尽可能用在刀刃上,向基础教育倾斜,向农村贫困和基础薄弱地区倾斜。

  西安市财政局科教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全市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显著提升,全市基础教育支出实现翻番,2020年全市教育支出占比增幅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齐正)

看2019年全国最全教育事业发展数据

教育首页列表

看2019年全国最全教育事业发展数据

政策直击

教育部发布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教育首页列表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