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历史文化教育 增进香港青年学子家国情怀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2-08-23 09:17:43

  【大湾观察】 

  作者:蒋凯(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涛利(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香港高等教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但关系到香港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和香港地区繁荣稳定,而且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香港高校加强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培育和增进学生的家国情怀,有利于培养新一代爱国爱港人才,实现青年一代爱国爱港爱家的有机统一。

加强历史文化教育 增进香港青年学子家国情怀

  2022年1月1日,“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香港分会场。 新华社发

  1.家国情怀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集中体现

  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作为一种个体对国家和共同体的热爱及认同情感,家国情怀强调家庭和睦与国家兴盛、个人前途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体现了中国人家国一体、先国后家的价值理念。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和社会背景下,家国情怀有其特殊的表现形式,但中国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始终没有改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畏艰难、砥砺奋进。

  纵观中华民族历史和香港发展史,香港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香港民众始终抱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抗日战争时期,香港同胞心系祖国,踊跃捐款捐物,支援内地抗战。港英政府统治时期,香港爱国同胞踊跃发声,组织示威抗议活动,反抗殖民统治。香港高校爱国师生为坚守中国文化而组织参与中文运动,香港爱国人士投身保钓运动,都是香港民众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真实写照。回归祖国后,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同胞与内地民众携手并进,共同促进国家繁荣昌盛和长治久安。香港作为我国一个特别行政区,积极发挥沟通祖国内地与世界各地的独特窗口作用,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为香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广阔空间。

  著名历史学家钱穆先生认为,历史与文化代表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层次的价值体系,中国教育的最高精神必然要向自己国家民族的历史文化中寻求。他还指出:“我们应该设法叫我们中国人知道自己真正的中国史,好让他们真正的知道了而发生真正的感情。”香港高校学生只有真正了解中国历史、认同中国文化,才能真正理解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发自内心地产生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香港高校加强中国历史文化教育,着力培育和增进学生的家国情怀,既是传承香港人爱港爱家、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的传统,更有利于香港青年一代坚定中国文化自信,有利于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香港力量。

加强历史文化教育 增进香港青年学子家国情怀

不久前,香港大学生开启在广州的暑期实习生活。香港文汇网图片

  2.对历史文化的无知,造成爱国情感的缺失

  受地区内外部众多复杂因素的影响,从香港回归至香港国安法实施前一段时期,香港各级学校的中国历史文化教育经历了曲折的发展道路。很长一段时间,香港学校不够重视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将中国历史课程进行拆解、合并和重组,淡化中国历史尤其是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共同抗击外来侵略的近代史,将香港发展史纳入世界历史科,部分学校甚至取消了独立的中国历史科。这使得部分青少年不能明辨家国情怀的深意,暴露出爱国情感缺乏、国家意识和大局意识薄弱等问题。

  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高校在加强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缺乏积极作为。一方面,香港高校部分教师对大学自治和学术自由缺乏全面认识,少数教师片面理解“一国两制”,甚至误导学生产生错误的家国观。另一方面,由于香港和内地教育存在差异,部分香港高校注重英语教育、忽视中国历史文化教育,使得香港一些青年学生对中华儿女荣辱与共的家国情怀、香港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的历史传承缺乏了解,在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上发生偏离。

  在历史虚无主义渗透和少数乱港分子分离主义倾向的影响下,香港高校部分学生不但没有产生对自己国家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缺乏维护祖国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责任担当,反而在所谓“本土优先”观念的影响下将国家利益与本地利益及个人利益割裂开来。令人欣慰的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逐步恢复正常秩序,教育领域拨乱反正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3.多措并举增强香港高校学生国家认同

  在经历了由乱到治的转变后,香港各界有识之士深刻认识到开展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培育青年学子家国情怀的重要性。两年多来,在香港特区政府推动下,香港青少年历史教育领域拨乱反正的工作有序开展。香港高校正在逐步发挥培养青年学子爱国情怀重要阵地的作用。

  近年来,香港高校在加深青年学子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了解,增进青年学子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2021年起,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始大力推行国安教育,新增国安必修课程,组织一系列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研讨会和讲座,增进青年学生对中国历史和国家安全的理解。香港中文大学正筹备“认识中国”及“国家宪制秩序与香港”两门课程,拟于今年下学年推出,所有本科生必须修读。

  同时,以促进学生交流为契机,香港高校通过组织学生到内地参观访问、与内地高校联合培养学生、鼓励毕业生到内地创业就业等多种形式,加深青年学生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去年和今年,香港高校部分教师踊跃参加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从专业角度探讨如何构建完善本地爱国主义教育体系等议题,定将助力香港社会各界提升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

  香港高校加强对学生的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培养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是一项长期、复杂、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离不开各级学校的浸润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香港高校把握机会,直面挑战,着力培育和增进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稳步有序增进学生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对促进香港高校学生成长成才、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香港长远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