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前教育优质普惠高质量发展

西安新闻网 @ 2022-09-28 13:28:12

  西安新闻网讯 建设公办园、发展普惠园、严把办园质量……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立足常规,补短板、强基础、提质量,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快速优质发展。航天基地学前人始终以“追梦人”的姿态,追“幼有优育”的学前梦,追“普惠发展”的教育梦,追“强国有我”的航天梦。

  据了解,航天基地先后印发了《2022年西安航天基地学前教育工作要点》《西安航天基地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实施方案》《西安航天基地规范办园十条正负面清单》等文件十余项,以政策指引作为学前教育工作推进的基石。牢牢抓实公办园建设,作为优质资源扩充的重点,依托“名校+”发展模式,初步实现优质资源“点带面、全覆盖、共提升”的局面。

  “家门口的幼儿园越来越好了!”“幼儿园的设施既先进又有爱”……市民对航天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得到了满足。航天基地通过幼儿园等级评估创建,充分发挥省示范、市一级等优质园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老促新的发展方式,推动各级各类幼儿园规范提质。

  2022-2025年幼儿园等级创建梯队帮扶启动仪式暨等级创建专题培训的召开,实现了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分年培育、定期收获、总量提升”总目标。航天基地不断完善和深化西安市“优化硬件支撑、提升软件水平、双向奖补鼓励”三位一体等级创建闭环机制。目前,辖区内共有省示范幼儿园1所,一级园7所。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创新性地提出了包括“十化”提升行动计划、课程实践应用探索、名家示范带动引领、多元评价体系构建、文化内涵载体外延在内的学前教育五大品牌并深入实施。以“游戏提质项目”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90余场,以“课程建设提升年”为主题层级开展系列活动110余场,承办教育部、陕西省、西安市课题评审,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今年,航天基地创建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带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未来,航天学前教育将继续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谱写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新篇章。 (孙瑛)

村娃家门口就有好园上

教育首页列表

《“十四五”陕西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印发 学前教育薄弱地区发展质量将显著提高

教育首页列表

《“十四五”陕西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印发 学前教育薄弱地区发展质量将显著提高

教育时讯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