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这一年,渭南临渭区交出“成绩单”

新华网 @ 2022-09-28 13:28:21

  2021年,渭南市临渭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课后服务,转眼间,此项工作已在临渭区开展一年有余,一年来,学生多样化需求逐渐满足、家长负担压力持续减轻,校园里的书香气更加浓郁。

  创新形式让课后服务活力四射

  据了解,临渭区盈田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学习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兴趣班活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而分层走班的学习方式,更是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需求。课程内容上坚持“百花齐放”,开设的课程有烹饪、轮滑、国著导读、象棋、篮球、足球、剪纸、折纸、创意美术等,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后服务中有所学、有所悟,感受到课后服务的快乐。其中轮滑课程和校园首届厨艺大赛获得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兴趣课的开设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实现课后服务从“有人管理”向“管理得好”高质量转变。

  优化内容让课后服务绽放浓浓民族风

  而渭南市实验小学的课后服务同样丰富精彩,邀请非遗传承人艾晓老师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共享剪纸文化体验课,剪纸文化体验课堂中,艾老师耐心地指导孩子们一步一步开始实践操作,并适时地进行传统文化的渗透,让孩子们沉浸在剪纸的艺术世界之中。经过孩子们稚嫩的创作,一把把剪刀,一张张彩纸,一双双巧手,剪出了生活的情趣,剪出了校园的多彩,剪出了少先队员们内心的多彩与梦想。短短的一节课,孩子们不仅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剪纸的乐趣,也领略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充分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及魅力,在浸润中,厚植民族情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因材施教让课后服务更加多姿多彩

  渭南小学则是以“为每个人提供适合的教育”为出发点,在课后社团课程基础上,打造体育运动、语言表达、科技创新、艺术绽放、社会实践五个版块,细化延伸为24个课程,将课后实践活动与节日文化、主题活动、劳动教育相结合,围绕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他们量身打造最合适的课后服务。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切入点,通过走进敬老院、观摩红色交通站、体验交警岗等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围绕“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是雷锋接班人”等主题,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公园、广场,宣传创文知识,弘扬雷锋精神。定期开展实践园体验活动,学生为“爱心农场”等实践活动设计标语牌、绘制植物的生长图,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生活。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渭南市临渭区教育系统因地制宜,探索新举措,解决新问题,课后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据介绍,下一阶段,临渭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分享优秀经验,带动辖区更多学校共同打造精品课后服务课程,为临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教育力量。(张卿 孟小军)

以文化浇灌 助“双减”扎根

教育首页列表

以文化浇灌 助“双减”扎根

中学动态

“双减”下的新学期 课后服务更优质

教育首页列表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