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 重新出发 | 西安培华学院2023年新年献词

西安培华学院 @ 2022-12-31 21:15:35

image.png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向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当前,新冠感染仍在继续,不管是年初我们直面校园疫情和万人离校返乡大转运,还是全年历经百余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坚持党建引领,高举一面旗帜,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培华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成功应对了省内多起疫情高峰,构筑起了守卫师生安全的钢铁长城,展现出了培华人高尚的精神风范,实现了连续三年在校学生零感染的成绩。

  过去的一年,新冠疫情继续颠覆着人们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的运行逻辑。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全面调整,有人兴奋欢呼,有人焦虑担忧。而未来的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会更加复杂多变、不确定与模糊。没有了之前的层层保护,每个人如何直面病毒的威胁?怎样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何生活在一个充满风险和难觅真相的时代?如何获得穿越混乱与风险的智慧和力量?相信每个人都在热切寻找答案。

  过去的一年,得益于广大师生员工同心戮力,培华“十四五”开局行稳致远,一系列重大部署相继落地,学校在教学、科研和产业生态营造等方面均取得了骄人成绩。学校的运营系统和支撑系统不断改进优化;“一院一策”改革深入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审核评估工作高质量推进,标志性办学成果不断得到提升;学校加大了对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支持力度,政策环境不断优化;45000平米的学术交流中心顺利投入使用,30000平米的科技创新工程中心破土动工;招生就业工作在面临众多挑战的环境中,质量不断得到提升。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学校“陕西省先进集体”称号,中华职业教育社再度授予学校“黄炎培优秀学校奖”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我们着力强化了“四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应用型课程改革、“姜维之班”创建等,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我们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不断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科研项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取得重大成果突破。我们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改善学生成才环境和生活条件,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创新能力,大学生学科竞赛综合实力不断跃升,一批师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上斩获多项殊荣。

  从零开始,方能不忘初心。培华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的狂风暴雨中没有退缩,反而实现了困境中的逆风飞翔,不仅是因为九十四载的积淀创造了培华的生存能力和革新本领,也得益于培华人透过现象对复杂世界的深刻认知、准确定位、持续创新和智慧坚守。从零开始,方能重新出发。我深知,探索未来教育的愿景和使命,践行宏大的百年培华的战略布局,离不开科学的决策力、正确的领导力、灵活的组织力、务实的执行力和卓越的创新力,更离不开培华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努力和智慧,离不开广大校友、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和支持。

  2023年,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大考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展望2023年,我们信心倍增。这信心,源于陕西“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区域发展布局赋予的新动能,源于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的新动力;这信心,源于学校筚路蓝缕、争创一流的优良传统,源于“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校训精神和“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这信心,源于广大师生员工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期待,源于全体培华人汇聚起来的强大力量。我相信,在新的一年,全体培华人一定会振奋精神、苦炼内功,开拓进取、众志成城,以优异的成绩夺取审核评估的最终胜利。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再次感谢有你们的陪伴,期待我们携手走进2023。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

姜波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