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中学精心打造“三个课堂” 着力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秦都市报-秦闻 @ 2023-01-07 14:31:41

  近日,记者获悉,2023年,陕西省西安中学立足学校内涵发展,精心打造“三个课堂”,为基础教育作好示范,着力引领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围绕教育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学校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与同步提升。学校创办了陕西省高中的第一所青年党校,扩大了党在新生代群体中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学校将“改革创新思政课和学科思政”作为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引导全校教师充分认识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广大教师积极参加陕西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有3位教师荣获“思政教学标兵”称号,有2位教师荣获“学科德育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学校关于体育教学与评价改革的研究成果在陕西省第十二届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中获奖。2022年,学校两位老师的课例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两项教学改革成果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评选一等奖。在三秦都市报、三秦网、秦闻客户端、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的新时代·新征程——“陕西教育先锋人物”全媒体新闻推介展示活动中,学校获评“最佳教育质量示范名校(中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克强荣获“推动陕西教育发展成就奖”大奖。

  精心打造“三个课堂”

  持续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突出学生主体,坚持“五育并举”,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组织教学,把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作为实施立德树人的硬核指标,确保“第一课堂”不走样。充分利用功能部室和校内实践基地,丰富“第二课堂”。成立了文学社、合唱团、管乐队等30多个学生社团组织;开设了47门种类齐全的校本选修课程和国家课程类选修课。

  学校高度重视综合实践活动课建设,先后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汉阳陵博物院、草滩生态产业园区入驻企业等10余家单位共建校外研学基地和职业体验基地,帮助学生走进广阔的“第三课堂”。通过不断增加课程资源供给,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国家课程的教学内容,充分发挥了好学校的育人和服务功能。

  展望2023年,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省西安中学是陕西省教育厅唯一直属中学,是陕西省首批示范高中,作为陕西百年名校,肩负着为全省基础教育作好示范,引领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新的一年,学校将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终身学习的精神;始终保持朝乾夕惕,踔厉奋发的精神;始终保持克服困难,勇毅前行的精神;始终保持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方式改革,打造“三个课堂”,加强思政育人。积极推进新高考筹备工作,开设学生生涯规划课程,探索走班制教学模式,开展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研究,为全省积极稳妥地实施新高考探索有效经验、提供标准样本。提质增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持续引领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