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欧亚学院高质量推进帮扶村产业振兴

西安欧亚学院 @ 2023-03-20 10:56:04

  新学期伊始,西安欧亚学院就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议,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和帮扶村的特点,明确了2023年“两联一包”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党建引领,配强驻村队员,明确绩效目标;二是做好调查研究,完善产业规划,形成年度产业落地方案;三是坚持一手抓产业落地,一手抓乡村文明建设;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帮扶村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五是发展帮扶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六是帮助返乡青年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3月1日,该校调整了驻村工作队员,选派农村急需养殖专业毕业生担任驻村工作队员。3月8日,工会副主席晏建忠前往帮扶村,带领队员前往榆阳区、清涧县、绥德县考察藏香猪产业。3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于孟晨带领党办副主任赖志彬前往帮扶村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3月14日,在村会议室,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工会副主席晏建忠、党办副主任赖志彬和子洲县副县长庞永超听取了驻村工作队汇报。

image.png

工作会现场

  驻村队长马波汇报了驻村工作队今年的工作思路:2023年,按照上级要求,西安欧亚学院驻村工作队将按照各级政府和学校党委要求,围绕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大爱前湾美丽乡村公益基金,推进本村文明新风建设;一手抓村集体产业落地,做大做强村集体和村民产业规划发展。2023年,学校驻村工作队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主要抓好四个方面落地:一是做好山地土豆种植。预计种植500亩以上,在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借助榆林学院和榆林市马铃薯种植管理中心力量,力争亩产提高3吨以上,协调榆林市有关部门,投资50万元,建设前淮宁湾村500吨马铃薯窖库一座。二是成立藏香猪养殖合作社,发展藏香猪养殖;鼓励村民种植苜蓿、玉米、红薯、土豆等农作物;雇佣村内残疾人、边缘户在合作社上班,带动村民养殖,实现共同富裕。三是推动核桃油加工厂正式投产,帮助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村经济产值,形成示范户带头作用,这样不但可以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还可以解决当地核桃滞销问题。四是建立场景化的直播基地,打造驻村书记直播间、驻村干部直播间和养殖户直播间电商平台,扩宽终端销售渠道,解决村民、村集体产品销售难问题。

image.png

考察土豆种植基地

image.png

考察帮扶羊场

  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高度肯定了驻村工作队成绩,认为工作队2023年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希望在现有基础上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特别是种养殖项目更要做成一条龙产业链,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最重要的销售环节决定了养殖规模。工作队加强与村党支部的沟通协调,强化组织力,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吃透,一张蓝图绘到底,把项目做实,通过村合作社产业发展,带动全村群众致富,让群众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实惠,感受到学校全体师生对前淮宁湾村建设和发展带来的帮助和支持。

  子洲县副县长庞永超对该校驻村工作队2022年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西安欧亚学院新上任的驻村工作队长在产业发展上有思路,新进队员有专业,是教育厅帮扶子洲县比较强的一个工作队;希望驻村工作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教育厅驻子洲县工作队资源和团队优势,把每个项目做好做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