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安经开第三小学课程建设成果在全国高峰论坛精彩亮相

教育时讯 西安经开第三小学 2023-04-19 17:51:33
[摘要]4月18日上午,全国学校文化与课程顶层设计高峰论坛暨新课标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研修班活动在西安经开第三小学举行。

  4月18日上午,全国学校文化与课程顶层设计高峰论坛暨新课标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研修班活动在西安经开第三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立言教育研究院主办,陕西教育报刊社协办,西安经开第三小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教育专家、学者与会。

image.png

  与会嘉宾首先参观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场馆课程,深入了解学校的“1+N”种子课程体系。参观过程中,与会嘉宾对该校的办学理念、文化建设、课程理念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经开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海兰做了《自生长,让教育真实的发生》的专题报告。张校长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自生长管理体系建设,系统地阐述了学校党建自生长、文化自生长、课堂自生长、教研自生长、“家校社”自生长,最终促进孩子的“五育融合”自生长,让每一粒种子都能生根发芽。她重点介绍了学校种子课程设计的指导思想及实践路径:把《新课程标准》具体化、校本化,从学校实际出发,以自生长课堂要素为基点,提高孩子的核心素养,最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张校长的专题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教育同仁的高度赞誉。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经开第三小学熊仁伟、任金枝、马四维教师共同执教的学科融合展示课《花钟》,根据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的教学要点组织课堂。学生通过梳理表格、整合信息,发现作者的写作智慧,利用写作技巧进行创意表达训练。在设定的情境当中,利用梳理整合到的文本信息进行交流,最后创作属于自己的花钟。本节课将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的任务落到了实处,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语文学科魅力,同时融合美术的绘画、拓染等技能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对自然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引导孩子留心观察事物,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方式,将课堂还给了学生,落实学科融合理念。

image.png

image.png

  “学习任务群”搭建与学校品牌建设论坛,刘宪华、安亚南、李虹、王金玲、杜丹五位专家,结合各自学校特色文化,建构学校课堂模式,他们的交流发言给与会者以启迪。

image.png

  活动间隙,学校合唱队的合唱表演、孩子们为嘉宾赠送拓染作品,为本次活动锦上添花,同时也展现了该校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育人目标的丰硕成果。

image.png

  活动研讨促发展,厚积薄发绽精彩!本次高峰活动专家云集,干货满满,与会教师收获良多。西安经开第三小学全体教师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研读新课程标准,基于学科素养,以学校文化内涵对课程进行新构建,促进“每一粒种子都会发芽”,扎实有效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欧亚学院赴南京参加“2023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