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秦创原·信创人才培养暨鸿蒙生态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工商学院顺利召开

职教动态 西安工商学院 2023-05-15 13:31:34
[摘要]2023年5月12日-14日,在西安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西安工商学院主办,西安市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西安市高陵区人才办公室、西安工商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秦创原·信创人才培养暨鸿蒙生态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活动在西安工商学院 顺利召开。

image.png

秦创原·信创人才培养暨鸿蒙生态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合影

  2023年5月12日-14日,在西安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西安工商学院主办,西安市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西安市高陵区人才办公室、西安工商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秦创原·信创人才培养暨鸿蒙生态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活动在西安工商学院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培养自主信创人才 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活动围绕西安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和重点产业链特色,加强科创资源交流共享,提升“科创西安”品牌质效,为西安“双中心”、“秦创原”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加强学校发展及培养服务本市重点产业“智能终端”需求人才为目的。特举办“秦创原·信创人才培养暨鸿蒙生态产教融合发展论坛”。

  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有:西安市科技局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信息部部长郭俗、副部长张苗苗,西安市高陵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区政府党组成员、泾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谭胜利,高陵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文静,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王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秘书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资深专家桂小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运营经理谭景盟,江苏润开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华为HDE、InfoQ签约作者徐建国,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厦门市数字化转型特约顾问、厦门大学数字化转型企业导师林健雄,以及软件绿色联盟参会代表。西安工商学院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田伏虎,校长叶曲炜,副校长程波,各职能部门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信息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及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西安工商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琳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西安工商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琳主持。

image.png

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致辞

  西安工商学院校长叶曲炜致辞。叶校长首先代表西安工商学院对西安市科技局及西安市高陵区为本次论坛活动给予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也表达了对参加本次活动的现场嘉宾及观众的欢迎。同时,叶校长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信息素养与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始终秉承“躬行致曲,和而不同”的校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文化育人,注重综合实践,突出创新创意”的办学理念,按照“1-2-3-5”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创建创新创业实验班,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打造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专注“新工科、新商科与文化创意”领域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数字工商大学而不懈奋斗。

image.png

高陵区政协副主席谭胜利讲话

  西安市高陵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谭胜利以新发展机遇、产业发展和未来前景三个维度介绍了高陵区产业发展和在西安“北跨”中的新机遇。谭书记表示,高陵欢迎各企业抢滩布局,一道共谋发展、共同进步、共享双赢,同时也希望已经落地的企业继续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做大做强、开创新局。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主旨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在论坛中作主旨演讲,题目为《与时俱进——推进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创新》。桂小林教授以信创、创新、信息技术创新、信息技术创新的核心是计算思维,以及如何通过教育体系促进信息技术创新五个角度解读信创,并提出了从大学教育维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和应用的模式和方法。同时,桂小林教授指出,目前我们不仅需要在思维、技术、应用上创新,更要在信息技术、信息产品上有所创新。

image.png

颁发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证书

image.png

授予“信创人才协同培养基地”牌

image.png

授予“鸿蒙全场景应用开发人才培养基地”牌

  随后,校领导与特邀嘉宾进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授牌仪式。西安工商学院张琳团队申报基于鸿蒙生态的课程和实验体系建设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立项支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运营经理谭景盟为西安工商学院颁发立项证书。苏润开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刘太俊总监为西安工商学院授予“信创人才协同培养基地”牌。西安工商学院叶曲炜校长为信息与工程学院授予“鸿蒙全场景应用开发人才培养基地”牌。

image.pn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运营经理谭景盟演讲

  论坛第二环节——鸿蒙生态产教融合主题演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谭景盟经理发表题为《鸿蒙生态助力新工科建设》演讲,谭经理从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到现阶段的流行趋势引出了鸿蒙系统的开发初衷,介绍了OpenHarmony的应用场景以及社区贡献情况,呼吁更多的企业,教师和学生参与到鸿蒙社区中。随后,谭经理介绍了鸿蒙生态课程内容以及落地方案,并详细介绍了鸿蒙生态系列师资培训情况。最后,介绍了如何快速获取OpenHarmony社区的资料以及如何参与到OpenHarmony开源社区中去。

image.png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徐建国演讲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徐建国发表题为《OpenHarmony 生态与技术架构》演讲,OpenHarmony是全场景智能终端开源操作系统,应用于金融、教育、交通、地产、政务和交通等各个行业。在演讲中,徐建国工程师介绍了OpenHarmony的发展历程,生态发展,技术架构,以及行业应用场景,让大家对OpenHarmony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image.png

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健雄演讲

  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健雄发表题为《引产入教,国科“双轮驱动”产教融合新实践》演讲,林健雄提出,国科“双轮驱动”产教融合新实践是打通教育与产业服务的通道,同时,为大家分享了信创人才培养的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体系模式,提出了引产入教新思路。

  面对时代给予我们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利用“鸿蒙”生态优势,培养自主信创人才,辐射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速汇聚创新要素,推动学校教育形态改革,赋能区域产业创新发展和技术进步。鸿蒙生态的诞生被寄予了无限希望,它是我国“创新创业”、核心技术独立自主发展的杰出代表。目前已有众多应用服务商、硬件厂商加入鸿蒙生态建设。而产业和技术的迅速发展给高校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鸿蒙生态企业联合西安工商学院加速数字人才培养,为校园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工具与资源,搭建学习、交流、分享、实践的平台,孵化开发者人才生态圈,向数字产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科创资源交流共享,提升“科创西安”品牌质效,培养重点产业“智能终端”人才,是西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的一次盛会。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2023年人才招聘公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