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一信托计划违约

证券时报 @ 2021-08-11 11:15:41

  (原标题:宝能系一信托计划违约 金融机构介入化债问题待解)

  近日,宝能投资集团一款21亿元的信托计划出现违约,民生信托、平安银行已经介入。有接近消息源的人士表示,宝能目前可变现的资产充足,化债难度预计不大。

  至信651号违约

  此次违约的信托计划,是民生信托“至信”系列中的一只,全名为“中国民生信托-至信651号宝能投资信托计划”, 发起时间为2019年7月25日,到期日为2021年7月26日,本息合计约21亿元。截至上月26日,该信托计划的受托人民生信托没有收到足额的贷款本息。

  根据信托计划约定,出现违约事件后,信托计划将自动延期至信托财产全部变现为止。民生信托在对投资者发出的“关于至信651号信托计划的第一次临时公告”中,表示会持续跟进融资人还款事宜,加大债务催收工作力度,包括但不限于着手展开相关法律程序的准备工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宝能总资产远大于总负债,资产底子比较好,比较容易处置。本次出现的违约,是因为处置资产回款是分期的,没有赶上还款节奏。

  机构积极参与化债

  信托计划出现违约后,相关各方开始行动起来。

  目前平安银行已经成立工作小组介入此事。有消息称,这款信托计划是在平安银行代销的。一位接近消息源的人士表示,违约事件发生后,宝能还在继续还款。宝能旗下可变现的资产充足,在各方协调下,预计化债问题不大。

  在一份解释文件中,相关机构以民生信托经理的名义对投资者表示,民生信托对宝能的融资中,至信652号、651号是在6、7月份到期的,融资规模总计约40亿元,其中已收回22.8亿元。宝能承诺平均每周归还1亿元左右,至10月底前还清至信651号欠款。本月,宝能已经打入8000万元资金归还至信651号,预计在8月9日下午3点前再打1.2亿元,凑够2亿元。

  据了解,至信系列信托计划有多期,此前一直是正常还款。651号违约后,剩下的债务能否顺利收回,还得看651号问题能否解决干净。

  上述对投资者的安抚中,信托经理列举了宝能在全国的多处资产,如广州的写字楼与旧改项目、深圳前海和华润一起的合作项目等。可以强制执行的资产,包括深业物流旗下罗湖笋岗片区的写字楼和旧改仓储用地、前海人寿股权等等。

  目前,宝能集团的整体债务敞口有多大尚未可知。同样是至信系列信托计划,2019年5月,中国金融信息网挂出的“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625号前海人寿股权质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六期)”,预期最高收益率8.9%,期限12个月;融资方为钜盛华,还款来源是钜盛华经营性现金流偿还信托项下的贷款本息。钜盛华是前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51%),该公司以前海人寿10%的股权做质押担保,同时,宝能集团和实控人姚振华做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