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升级!暴涨6倍芯片大牛股遭实名举报

中国证券报 @ 2021-08-13 10:26:47

  多年的合作伙伴,如今走向决裂。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12日获悉,国内LED屏厂蓝普视讯向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提交了《关于富满电子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相关芯片市场的举报信》,称在过去数月的交易中,富满电子存在多次无正当理由不履行合约和恶意哄抬价格的行为。

  来源:蓝普视讯官方公众号

  蓝普视讯方面12日向记者证实:“(文章)是今天上午刚发的。因为我们是邮箱(发)过去的,不是纸质的,它现在是有一个邮箱自动回复,但是我们问了里面的(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人,是说我们已经在排队(处理)了。行业协会这边的话,因为我们是直接递过去,协会这边给了一个口头回复意见。”

  来源:蓝普视讯官方公众号

  富满电子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在核实,它是对我们的污蔑,没有这种情况。”

  7月15日,富满电子在互动平台答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蓝普视讯不存在直接供货关系。公司重视战略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来源:深交所

  富满电子主要从事电源管理类、LED控制类、功放消费类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研发、封装和销售。2月上旬到7月下旬,富满电子股价从每股23元左右一路飙涨至170元以上,累计涨幅超过6倍。

  被指恶意哄抬价格

  蓝普视讯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LED、MiniLED、MicroLED、TOPCOB等LED小间距及微间距显示面板产品研发及生产的实体企业。记者了解到,公司现有员工300多人,2020年营收接近3亿元。

  蓝普视讯介绍,近年来富满电子与其指定公司一直负责公司的LED显示产品所需的集成电路IC产品供应。在过去数月的交易中,富满电子多次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IC产品供货合同,并不断要求加价,给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极大伤害,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生产排期、后续订单的按期履行及与下游客户的友好关系,严重挤压了公司的市场生存空间。

  蓝普视讯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实名举报的方式再次向LED显示行业发声,鼓励更多受到伤害的LED实体企业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抵制IC封装企业富满电子无正当理由不履行合约和恶意哄抬价格的行为。

  今年7月初,蓝普视讯向LED行业发出提供100万元法律援助向某创业板IC上市企业进行联合诉讼的倡议书后,截至目前,已经收到行业近100家IC受害企业的声援、9家显示屏幕企业请求参与联合诉讼。

  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一家驱动芯片大厂的高管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做LED驱动芯片比较大一点的厂商主要有五家,最大一家份额可以到五成以上,其次是富满电子和明微电子,士兰微也有一点,都不是特别大。”

  上半年毛利率飙升

  与下游企业普遍反映的经营困难相比,今年以来行业上游的芯片封装公司则实现了利润的暴增。

  上半年,富满电子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239.31%;归母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增长1190.55%,扣非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601.87%。

  价格因素对富满电子业绩推动力度不低。比如,上半年,富满电子的LED灯、LED控制及驱动芯片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344.62%,而其对应的毛利率达52.88%,较去年同期飙升了34个百分点。

  来源:公告

  无独有偶。上半年,明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237.69%;归母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944.79%,扣非净利润为2.90亿元,同比增长1204.16%。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59.5%,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芯片设计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主要由晶圆成本和封装及测试成本构成。去年7月份以来,全球晶圆产能和封测产能持续紧缺,产业链涨价此起彼伏。但芯片价格暴涨都是由于成本推动吗?显然不是。

  上述高管向记者分析:“晶圆成本约占LED驱动芯片成本的一半,也就是说晶圆价格上涨50%,芯片价格涨25%就能覆盖掉。去年三季度至今,晶圆成本涨幅平均在50%-60%左右。显然,目前一些LED驱动芯片动辄十几倍的涨幅偏离了正常的价格轨道,明显存在哄抬价格的嫌疑。”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纯芯片设计企业,富满电子和明微电子都自建了部分封测产线。在当前产能紧缺的情形下,对二者的经营也更为有利。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