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波动莫忧 融资供需仍稳健有力

证券时报 @ 2021-08-13 10:52:08

  (原标题:信贷结构单月波动莫忧 融资供需仍稳健有力)

  7月信贷社融数据公布后,对“融资需求明显转弱、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担忧之声再起。虽然关注潜藏风险诚有必要,但仅凭单月数据波动就断定经济转差也是操之过急。

  新增信贷社融规模是资金供需两端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单月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不及预期,难以有效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明显转弱。一方面,银行信贷投放额度通常是下半年要少于上半年,7月又历来是贷款投放的季节性“小月”,信贷资金供给力度偏弱;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较为缓慢,对基建及相关产业融资需求的带动作用有限,亦制约了企业中长期贷款的继续走强。

  尽管7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结束了此前连续16个月的同比多增,社融存量增速继续筑底,但从金融数据全貌看,7月新增信贷社融在剔除季节性和临时性因素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表现不俗,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今年以来社融增量高达18.8万亿元,表明融资供需两端的稳健有力。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依然不稳固、不均衡。从近期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看,下半年财政政策有望积极发力,地方债发行提速后,将带动基建等发挥经济支撑作用,刺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同时,货币政策有望在碳减排、普惠小微、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加大结构性工具的使用力度,这都将对后续的新增信贷社融形成支撑,因此对下半年的融资形势和经济增长大可不必过于悲观。

  在当前不确定性变化如此之快的大变局下,逆周期调节政策对灵活性和前瞻性有着更高诉求,前者要求做好政策工具的储备,后者则需要强化对各类经济金融数据的跟踪分析。7月新增中长期贷款的转弱,以及票据冲量现象的重新抬头诚然需要引起关注,但金融数据对实体经济的有效反映难以仅凭单月变化管窥全貌,未来两三个月仍需进一步观察信贷社融数据的结构性变化,以此为今年底至明年初宏观政策有的放矢地发力提供依据。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