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动力电池半年成绩单:韩系全球份额大跌

相关动态 华尔街见闻 2022-08-03 09:55:07
[摘要]动力电池半年成绩单:韩系全球份额大跌,宁德时代等中国厂商实现三位数增长。

  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近日公布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宁德时代、韩国LG新能源、比亚迪位居前三名。前十名的其余企业依次为:日本松下、韩国SK On、韩国SDI、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蜂巢能源。排位11-20名的企业中,除了一家丰田子公司PEVE,其余均为中国企业,包括亿纬锂能、孚能科技、远景能源、多氟多、鹏辉新能源、力神等。

  最新的成绩单凸显中国企业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宁德时代稳居第一宝座的同时,市场份额还在显著提升;比亚迪超越日本松下,进入前三甲;多家中国厂商的装机量实现惊人的三位数增长;韩日系动力电池则全球份额大跌,排名第二的LG新能源上半年装机同比仅4%的增长,被宁德时代远远甩开;日本企业仅剩一家位列前10。

  具体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注册登记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车总量为203.4GWh。其中,宁德时代的市占率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为34.8%;LG新能源的市占率同比下跌9.4个百分点,为14.4%;比亚迪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为11.8%。

  如果把前10名里的六家中国企业的市占率进行累加,他们的合计市占率高达56%;而前10名里的韩国企业的市占率进行累加,合计市占率为25.8%,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

  中国企业之间的排位也有明显变化。欣旺达、蜂巢能源上升势头明显,而亿纬锂能、远景动力的市占率有所下跌。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暴涨,与中国新能源车销售强劲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受政策提振,中国市场销售了247.4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同比大增121%,在全球遥遥领先。同期,欧洲市场的销量为114.1万辆,增幅5%,北美市场的销量为50.8万辆,增幅59%。

  当前,凭借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中国正超越德国成为第二大汽车出口大国,并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汽车赛道新的机会已经出现,有机构预言,伴随平价电池技术的输出,中国企业将全面抓取第二轮全球定点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LG新能源和松下在总体排名中不佳,但他们在欧美和其他海外市场的业绩相对强劲。SN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上半年LG新能源、松下、宁德时代的海外装机量分别为25.6GWh、19.9GWh、16.2GWh,市占率分别为28.4%、22.1%、18%。不过要看到的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增势是强劲的。宁德时代的装机量同比增加了1倍多,欣旺达的装机量从去年上半年的0.1GWh增加至0.6GWh。

  宁德时代目前已是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电池供应商,其供应版图还在继续扩大,近日现代、福特与宁德也展开合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上月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宁德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了400GWh,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

  从LG新能源的二季度财报也能看出它与宁德时代的差距拉大。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营业利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动力电池半年成绩单

上一篇:国航拟募资150亿,买22架飞机和补流 下一篇:2500万!段永平第4次加仓腾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