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医药控股股东收关注函 多方联盟推出新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 2022-08-03 10:44:20

  8月2日,深交所向未名医药(SZ002581,股价 19.4 元,市值127.99亿元)控股股东深圳市易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易联)发出关注函,对未名医药“姗姗来迟”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和“联盟”易主事宜进行关注。

  根据未名医药公告,7月28日,深圳易联在不涉及股权交割或资金交付的情况下,接受未名医药6位股东的表决权委托,以13.97%的可支配表决权一跃成为未名医药第一大股东。

  深圳易联的实控人,同时也是新国都(SZ300130,股价13.95元,市值70.13亿元)的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刘祥,成为未名医药最新实控人,但新国都所处行业为电子支付,与未名医药所处的医药赛道距离不小。

  或因为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深圳易联说明“具体目的”,并要求补充披露对深圳易联间接控股的天安生物从事的主要业务、最近三年具体财务数据、最近三年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以及对未名医药控制权稳定性和经营稳定性的影响。

  昨日,未名医药股价盘中创近期新高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刘红梅制图

  多方联盟为何推新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的《3次延时、5次出价,未名医药8.67%股权以约7.79亿元折价拍出》中,那位神秘的“Z5345”在6月初揭开面纱。

  但彼时,竞拍方深圳嘉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嘉联)、深圳易联能否顺势成为未名医药的最新实控人,直到7月底才有定论。

  7月29日,未名医药在深交所的督促下发布权益报告书。公告显示,7月28日,基于看好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前景及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现状的目的,深圳易联分别与未名医药的6名股东(包括深圳嘉联)签署《授权委托书》或《表决权委托协议》,不可撤销地获得未名医药6695.3732万股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力。

  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圳易联对未名医药持有的股权为3.82%,可支配表决权跃升至13.97%,其实控人刘祥也通过天安生物、曲水格立有限公司间接控制深圳易联近100%股权,成为未名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高宝林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明贤对未名医药合计持股11.33%,高宝林承诺,未来36个月内,不以任何形式增持股份,并且不会与第三方形成一致行动关系,保证不对新实控人控制权造成威胁。

  此外,嘉联一号和绍兴金晖的身影还出现在未名医药目前的前十大股东中。

  尽管深圳易联将接受委托解释为“看好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前景及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现状”,但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深圳易联说明委托表决权的具体目的,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并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2020年修正)》第八十三条的规定自查并逐项说明,自上述表决权委托生效之日起,公司与委托方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等。

  新实控人为新国都董事长

  公告显示,未名医药最新实控人刘祥目前为新国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与未名医药的医药企业定位不同,新国都深耕于电子支付行业,主要从事为不同规模的客户提供支付收单服务及以金融POS机为主的电子支付受理终端设备软硬件销售及租赁服务。

  而深圳易联的母公司曲水格立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软件的开发及应用;智能装备、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及集成等。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曲水格立的控股股东天安生物似乎涉足医药领域。

  但曲水格立和天安生物“结缘”的时间非常短,距离5月26日的拍卖日仅过去半个月的时间。

  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6月10日,曲水格立原控股股东深圳通用互联网出于聚焦主营业务、专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及相关产业方向发展的目的,与天安生物和岳家霖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曲水格立99.90%的股权和0.10%的股权分别以近1.56亿元和15.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天安生物和岳家霖。

  6月14日,天安生物时任合伙人为刘萌和岳家霖,其中刘萌为刘祥之女,持有天安生物99.90%合伙份额并担任天安生物有限合伙人,为天安生物之实际控制人。

  7月9日,岳家霖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被聘任为未名医药新一任总经理。

  7月23日,刘萌将全部股权转让给刘祥,刘祥正式成为未名医药实控人。

  对于上述一系列变动,深交所也表示了关注。关注函要求深圳易联补充披露天安生物从事的主要业务、最近三年具体财务数据、最近三年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以及对未名医药控制权稳定性和经营稳定性的影响。请独立财务顾问发表明确意见。

  按照关注函要求,深圳易联应在8月9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深圳易联在启信宝的公开电话,但截止发稿无人接听。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