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最新财报

上海证券报 @ 2022-08-05 10:23:11

  (原标题:阿里巴巴发布最新财报 菜鸟外部收入占比增至70%)

  8月4日晚,阿里巴巴公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按自然年为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司当季实现收入2055.55亿元,同比保持稳定。经营利润为249.43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菜鸟当季总营收172.92亿元,外部收入占比达70%。

  外部收入占比持续上升

  财报显示,菜鸟该季度进一步提升了面向商家和消费者的履约及增值服务,自营的菜鸟直送、加盟式的菜鸟驿站以送货上门的方式提升消费者体验,以行业特色解决方案提升供应链服务,以国际端到端物流提升国货出海服务。

  该季度,菜鸟外部收入占比达70%。长期专注于自主运营数字物流基础设施的“重投入”是菜鸟物流产业的重要布局之一,这确保了菜鸟在各种不确定环境下对物流供应链环节的控制力。

  阿里巴巴正加速推进全球化能力建设,在国际物流方面,菜鸟持续加强国际物流建设,包括eHubs、干线、分拣中心及最后一公里派送网络,加强端到端的物流能力。

  根据财报,该季度菜鸟在以色列新建自动化分拨中心,并在近期正式投入使用,使得菜鸟自营的海外分拨中心总数增至10个。同时,菜鸟继续推进海外本地化物流配送能力建设,在欧洲投入的智能快递柜已超7700组。

  为更好助力国货出海,菜鸟计划在一年内深耕20个核心跨境电商产业带,聚合海运、空运、陆运等物流资源和海外物流仓储网络建设,点对点服务上百家跨境电商企业。

  推动“送货上门”全面铺开

  在此前的2022菜鸟开放周上,菜鸟CEO万霖表示,今年菜鸟将重点做好送货上门、特色行业供应链、国货出海、科技下乡出海等工作。“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是菜鸟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据悉,菜鸟正在力推“送货上门”全面铺开。此前,自营的菜鸟直送上门一直服务于天猫超市订单。该季度,菜鸟直送开始为天猫国际提供上门服务,目前已接入80%的菜鸟保税仓,实现送货上门。在末端最后100米,通过加盟式的菜鸟驿站送货上门。目前,菜鸟驿站联合天猫、淘宝推出的送货上门已覆盖200多个城市,最快可实现当日选、当日送。该季度,约70%的菜鸟驿站能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此外,菜鸟在该季度还推出了新的送货上门方式:通过申通快递、菜鸟驿站、菜鸟直送等,让消费者在淘宝下单时,就可提前选择送货上门,且不产生额外费用。目前,该服务已在杭州、西安、嘉兴等城市进行试点,重点城市试点以来的送货上门率已是业内领先。

  菜鸟供应链还在帮助品牌商家送货到线下商超、商圈专柜、经销商仓库,形成to B和to C一体化的供应链。

  在特色行业供应链方面,菜鸟将围绕家装、重货、冷链、大家电、快消、美妆等行业升级服务。万霖表示,为帮助品牌商家提升应对复杂环境的供应链能力,菜鸟将加大投入,根据不同品牌所处行业的特点,打造针对性特色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空海铁陆全方位搭建全球干线网络,并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搭建本地配送网络也是菜鸟重点布局方向。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