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款中介抽成最高达70%?水滴筹回应了

华商报 @ 2022-08-22 08:57:22

  21日,针对此前媒体曝出水滴筹大病筹款链接存灰色链条,背后筹款中介抽成30%-70%,水滴筹回应称所谓筹款中介是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为筹款人提供不正当筹款方式的服务。任何高于筹款3.6%费用都不是平台收取。全文如下:

  ▲图片来源:水滴筹微博

  水滴筹CEO沈鹏转发了该声明,并表示,所谓的筹款中介是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非水滴筹行为,对于此类行为,水滴筹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抵制和打击。

  恶意推广存两大特征

  针对依附于大病筹款行业的灰色链条问题,在8月10日水滴筹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水滴筹风控监察负责人郭南洋介绍,2021年底水滴筹多次接到用户的举报和投诉,这些用户表示在业主微信群、购物微信群经常收到大病筹款的求助,发布求助者自称是患者的亲属,希望群友给予帮助,但由于发布次数过于频繁,令人怀疑筹款的真实性。

  他表示,接到举报和投诉后,水滴筹成了内部的专项调查小组。经调查后发现,确实存在一些机构或个人,主动联系各个大病筹款平台的筹款人,表示可以协助其转发、推广筹款链接,按照筹到款项的比例收取所谓“服务费”“推广费”。

  “我们把这类行为定义为恶意推广,主要有两个特征,第一是收费比例非常高,有的是30%、40%,甚至高达70%,这显然不是出于善意,而是以谋利为目的;第二是冒充筹款人的亲属,通过各种平台频繁发布筹款链接。”郭南洋说。

  郭南洋介绍,专项调查小组还发现,选择和恶意推广合作的筹款人,大部分是多次发起过筹款的患者,他们所患疾病大多是白血病、慢性癌,治疗花费高且周期长,其家庭经济难以承担高额医疗费用。在多次筹款之后,患者通过自己的社交关系网已无法再筹到钱,所以明知恶意推广收取高额佣金,也只能无奈接受。

  他认为,恶意推广虽然给这些患者筹到一部分资金,但代价却是整个行业生态的破坏,导致广大用户对求助案例真实性产生质疑,进而影响对大病筹款行业的信任,这会让其他筹款人更难获得帮助,“爱心人士捐款的本意是希望帮助筹款人,如果其中大部分被恶意推广者抽走,实际上是欺骗。”

  “打击大病筹款行业灰色链条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水滴筹将持续完善平台规则和风控体系。对于违法行为,水滴筹将向公安机关报案,配合警方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郭南洋说。

  网友热评:

  读书小马甲:中介从中抽成比例竟然高达30%-70%,这不是抽成而是在抽脸。有种被黑中介诈骗的感觉,以后不会在这类平台捐一分钱。 路人-9527:这是在消耗人们的善良。 看对到做对:医院天天都有几拨水滴筹的人,来问患者开通水滴筹不。 七九三十:上次想捐的,一看30%的手续费,立马撤回。 小课堂:很无奈!虽然明知道有些家庭最后能拿到的只是一部分,但也没办法……已经累计捐了几千块了,以后可能也会捐下去吧,希望增加监管力度。 JY疯丫头:肯定有贩卖个人信息,我留了个手机号就不停打电话给我,绝了。

  近期,有媒体调查并报道了“职业筹款推广人”这一群体。这些职业筹款人为网络筹款求助者有偿提供推广服务,雇佣推手在微博、微信群内大量传播筹款信息,并向求助者收取高达七成的捐款抽成。有人认为“职业筹款”是乘人之危,对互联网慈善事业有很大伤害,需要行业和监管部门及时关注。

  6月22日,某购物平台卖家发布的水滴筹代筹业务兼职。

  的确,单是“抽取七成”这一细节,就难以让人接受。无论是筹款的当事人,还是捐过款的网友,看到本是救命的善款,大部分都进入了“职业筹款推广人”的口袋,心里都不是滋味,也不得不追问:这样的“推广”合理吗?是不是违背了慈善的初衷,走向了畸形?

  水滴筹专项调查小组把这类行为定义为“恶意推广”,专家表示,恶意推广虽然给患者筹到一部分资金,但代价却是对整个行业生态的破坏,导致广大用户对求助案例真实性产生质疑,进而影响对大病筹款行业的信任,这会让其他筹款人更难获得帮助。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