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买入这只涨停股的股民却尴尬了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3 09:26:51
[摘要]8月22日,“新版红绿灯”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晚间,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微发布消息《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就这一热搜进行辟谣。

      8月22日,“新版红绿灯”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晚间,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微发布消息《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就这一热搜进行辟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热搜上所谓“复杂堪比九宫格”的“新版红绿灯”,只是《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中特殊红绿灯组合的一种。而且,大家如今常见的红绿灯并不会废止。上述“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也不是近期才开始出现,该规则2017年便开始实施,只是这种特殊红绿灯组合方式实际“较少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照明综合服务提供商华体科技(SH603679,股价13.50元,市值19亿元)22日开盘后不久一字涨停,有股民将此与上述热搜联系到了一起。2020年,华体科技董秘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智慧路灯可搭载各种传感器和感知设备,其中就包括交通信号灯等。

\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该标准已实施5年

  记者注意到,早前被炒上热搜的所谓“新版红绿灯”类似九宫格,包含三行三列,与常见的红绿灯不同的是,中间的直行箭头改为圆盘灯,共有七种通行规则,有些规则中会出现部分灯不亮的情况,同时没有读秒设计。

  这一所谓“2022新版红绿灯”早在2016年12月发布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中就已出现。2017年7月开始,该标准至今已实行5年,并不是“新国标”。

  交通博主“江宁婆婆”,在微博中解释了上述类似九宫格的红绿灯组合为何实施五年却并不常见:大家常见的红绿灯就是“常规组合”之一,官方定义使用性质为“常用组合”。那种“九宫格式”是“特殊组合”的一类,“特殊组合”一共三类,前两类使用性质为“较少使用”,已经很少见了。

  引发网友热议的“九宫格”红绿灯属于信号灯特殊组合的一种,使用场景较少,仅适用于城市中心区或商业区行人/非机动车较多,且独立没有左转专用车道和右转专用车道的路口,用于单独控制左转和右转车辆。而常用的信号灯组合仍是常见的一行一列或是两行两列的类型。

  近些年,国内也有一些城市在部分路段开始使用这一特殊灯组合。

  如南京发布2018年12月的一篇推文中提到,交管部门于2018年11月初在两个路口率先推行信号灯新标。

\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湘潭在线2020年4月11日的一篇报道中提及,交警部门正在逐步更换信号灯,报道中也使用了上述特殊灯组合的图片。

  网友在辟谣前对这种特殊组合的讨论围绕着两点:一点是设计复杂,中间直行箭头为何改为圆盘灯,另一点则是为何没有读秒设计。

  针对圆盘灯的设计,湘潭在线在上述文章也作了解释,内容较长——“当左转灯不亮时,机动车要看中间的圆盘灯,也就意味着左转灯和直行灯合一。为什么这样设置呢?因为路口常有左转车辆与对向而来的直行车辆相冲突的情况。这种情况就不适合箭头灯,更适合圆盘灯,这是因为圆盘灯的通行优先权较低。”

  而对于网友质疑没有读秒设计的问题,据中新经纬报道,北京交管局西城交通支队工作人员解释,所有读秒都是地方交管局自行添加的,所以有的红绿灯旁有读秒设备,有的地方没有。

  去年4月的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上,邹城市政府也曾回应过红绿灯没有秒数显示屏的问题:除了诸多优点,倒计时也会诱发一部分驾驶人在信号切换期间加速通过路口,这可能产生安全隐患,尤其是现阶段行人自行车闯红灯过街现象较为普遍,加速通过交叉口会对交通安全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引发交通事故。

  华体科技一字涨停

  “新版红绿灯”成为热搜,记者在股吧看到,一些股民竟将此事与A股的华体科技联系到了一起。这或许解释了22日华体科技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的原因:该股开盘后不久一字涨停,封死至收盘。

  从主营业务来看,华体科技是城市照明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包括智慧路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智慧路灯是指在城市照明路灯上搭载各种传感器及感知设备,如充电桩、LED信息发布屏等。

  2020年7月,曾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公司作为智慧城市照明龙头股,想问一下公司的产品是否有参与城市道路交通的红绿灯、探头灯杆及高速公路路标杆等的业务或发展规划?”华体科技董秘回复称:“公司智慧路灯可搭载各种传感器及感知设备,其中就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牌、视频监控等。”

  不过,随着热搜被辟谣,股吧里的情绪也随之转变。午后,有股民发帖:“难怪今天涨停板,原来如此。”很快,又在自己的帖子回复:已经辟谣了……

  从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华体科技近些年业绩有所下滑,2019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2亿元、7.02亿元、5.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411.44万元、6610.41万元、-5481.72万元。今年上半年,华体科技业绩仍不理想,营业收入为2.07亿元,同比下滑40.29%,归母净利润为-1639.45万元,同比下滑153.4%。

\

  对于业绩表现不理想的原因,华体科技在今年上半年年报中称,系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市场推广、业务承接、实施、交付、验收等方面的工作节奏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就股价异动以及华体科技改善业绩的规划等相关问题,8月22日下午,记者拨打了华体科技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记者也联系上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其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买入这只涨停股的股民却尴尬了

上一篇:灵魂砍价! 种植牙材料千亿市场还有赚头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