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便利购作价3千万被收购?

证券时报e公司 @ 2022-08-24 14:08:09
  今日,市场上传出了一则每日优鲜旗下便利购业务已经被收购的消息而引发关注。

  8月23日,有消息称, 每日优鲜 旗下便利购业务已经被 收购 ,收购方为 深圳 每日便利科技有限公司。据悉,每日优鲜便利购业务最终作价3000万被收购。

  目前,每日优鲜便利购还有1.4万台设备,在运营的有8000台左右,相当于每台设备价值2142元。

  从收购方来看,企查查显示, 深圳 每日便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足3个月,上层股东为智能无人零售服务商深圳友朋,实控人为王永安。目前,前者与 每日优鲜 便利购实体公司—北京每日优鲜便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未有股权交集。

  不过,上述消息还显示,在北京两处依然在运营的每日优鲜便利柜内下单,收款方已经从当初的“北京每日优鲜便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每日便利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收购传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向每日优鲜方面进行求证,公司暂未回应。另一方面,记者联系了深圳友朋创始人王永安,他回应e公司记者称,此前曾给每日优鲜便利购大量“输血”,目前还在“抢救”当中,其他不做对外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无人零售行业火热的2017年,每日优鲜便利购曾顺利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1.97亿美元,约合13.47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鼎晖投资、启明创投以及君联资本等。

  收购方为无人零售服务商

  从收购方看, 深圳 每日便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足3个月,可谓因收购事项而设立。

  企查查显示,深圳每日便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6月29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永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深圳前海友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严智恒共同持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永安。目前,对外投资北京每日科技便利优鲜公司,持股100%。

  值得注意的是,王安永也是智能无人零售服务商深圳友朋智能商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友朋)的创始人。

  深圳友朋官网显示,公司旨在为智能无人零售产业提供解决方案与服务的互联网企业,为零售企业、售货机运营商提供稳定、高性价比的智能零售终端与高效、便捷的SaaS服务。如此看来,其与每日优鲜旗下便利购业务同处一个产业链,具有业务协同性。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深圳友朋为超过1300家售货机运营商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为中粮可乐娃哈哈、统一、元气森林、天猫、京东、华润万家、来伊份、绝味鸭脖等品牌提供产品和服务。

  融资方面,企查查显示,深圳友朋在2017年和2018年共完成过4轮融资,累计融资额为5700万元,投资方包括 华盖资本 、 诺亚信创投 以及某香港上市公司等。

  拥有超过1万个优质点位

  资料显示,每日优鲜便利购是一家办公室无人货架服务商,由每日优鲜于2017年孵化并分拆独立运营,采用开放式货架,以生鲜为主,通过扫码微信小程序选品并完成支付。

  2018年5月份,每日优鲜便利购与腾讯云合作研发的首批智能货柜在北京落地,结合商品识别算法、免密支付、用户购买行为匹配等方案,实现取物关门后自动结算、“即拿即走”的流畅购物体验。

  2019年7月15日,每日优鲜首次透露,其便利购业务已于当年Q2起开始实现盈利,落地城市超过30个,新一代智能柜已经全面量产。

  另一方面,便利购业务的快速成长也曾给每日优鲜带来了销售增量。据每日优鲜此前财报显示,2021年二季度,每日优鲜其他收入为4040万元,同比增长23.6%,主要得益于便利购业务产品销售额的增加。

  今年1月,每日优鲜便利购选择逆势扩张,并购自动售货机公司。企查查显示,北京在楼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在楼下”)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相继退出,新增股东北京每日优鲜便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彼时,每日优鲜方面称,已全资收购在楼下,双方已完成收购手续。收购完成后,每日优鲜便利购布局全国九座城市,拥有超过1万个优质点位,这或许也是收购方青睐的一大背景。

  曾融资超过10亿元

  作为 每日优鲜 旗下单独运营的无人零售领域重点业务,便利购此前曾进行过多轮单独融资。

  企查查显示,北京每日优鲜便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当年公司共完成了2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1.97亿美元,约合13.47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鼎晖投资、启明创投以及君联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实际上,2017年也是无人便利赛道发展的高峰期,此后由于运营成本高等因素,多家初创企业相继破产,无人零售业态逐渐衰落,同样2017年以后每日优鲜便利购也再无融资事项。

  不过,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无人零售业态也再次得到资本的关注。e公司记者注意到,继今年初每日优鲜便利购并购在楼下后,顺丰孵化的无人零售项目丰e足食2月8日宣布已完成3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SoftBank Ventures Asia)领投,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文化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跟投。

  而此前,市场上也传出了顺丰筹划收购每日优鲜便利购的消息,不过并未得到证实。

每日优鲜便利购作价3千万被收购?

财经首页列表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