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紧缩预期卷土重来

上海证券报 @ 2022-08-24 14:21:33

  (原标题:美联储紧缩预期卷土重来 人民币汇率回落至两年低点)

  8月2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探关键点位,最低触及6.8666,刷新近两年低点。

  近来,人民币汇率有所走弱,受到市场关注。一方面,美联储“鹰”势不改,美元指数再度站上109高位;另一方面,伴随着我国政策性“降息”落地,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分化将引致中美利差倒挂再度走阔的担忧渐起。

  市场中“人民币或重现上半年贬值行情”的猜测颇多。然而,理性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已较上半年有所不同,人民币支撑因素持续稳固,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

  美联储“鹰”势不改

  8月23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分别跌破6.86、6.88关口,双双跌至近两年低位。

  当日,美元指数站上109,最高触及109.28,续创20年新高。美元指数快速拉升,直接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下挫。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的紧缩担忧再度升温,避险情绪推高美元需求。上周以来,多名美联储官员先后发表鹰派言论,为美联储大幅加息“吹风”。

  “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升温。”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或将沿用强硬措辞,并坚持积极加息。

  在美元强势之下,不仅是人民币,其他货币均有承压。22日,欧元对美元再度跌破平价,至最低0.9935;英镑则跌破1.18关口,不断逼近两年半低位。

  超预期政策性“降息”落地,则是人民币走弱的另一大原因。近日,人民银行超预期下调两大政策利率10个基点,市场担忧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或将导致倒挂的中美利差持续走阔,影响跨境资金流动。

  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

  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波动率虽有所抬升,但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当前内外部环境与上半年多有不同,人民币汇率不会简单重复上半年的贬值行情。”中金公司研究院外汇专家李刘阳表示,相比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偏离长期均值更远,而人民币则更为接近中性水平。在长期估值纠偏力量的影响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简单重复上半年的贬值行情。

  放眼外部,美联储通胀或将回落,美国货币政策紧缩已经进入后半场。业内认为,最新披露的美国7月CPI数据初露见顶迹象,后续随着全球能源价格下降,美国通胀可能进一步回落,美元指数或保持强势,但继续上冲动能不足。

  而我国贸易顺差维持高位,基本面因素依然稳固。招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员丁木桥表示,结汇力量仍将是稳定汇率的重要因素。随着更多刺激实体需求的政策出台,年底结汇季来临,以及美国经济衰退信号进一步压制美联储加息步伐,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或将会有所缓解。

  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涨幅近14%,欧元、英镑对美元跌幅超过12%,日元对美元跌逾15%,人民币对美元跌幅约8%,显著小于其他货币。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改

  国际市场风起云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依然不改。人民银行22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1.90%和2.30%。

  此次人民币央行票据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接近75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3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这是人民银行今年第5次发行离岸央票。“从离岸央票发行时点的选择来看,大部分与当时汇率贬值压力加大需要对冲有关。人民银行通过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跨境金融研究院院长王志毅表示。

美联储紧缩预期卷土重来

财经首页列表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