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获批!地方国资成为这家券商主要股东

中国基金报 @ 2022-08-24 14:23:22

  宏泰集团“接盘”天风证券股权事宜更进一步。

  8月23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关于变更主要股东获证监会核准批复的公告。公告显示,天风证券于当日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宏泰集团成为公司主要股东。

  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宏泰集团承接人福医药持有的天风证券7.85%股权,是宏泰集团打造升级金控平台的战略需要。“依托宏泰集团这一次金融行业股东带来的协同效应,天风的业务触角或将进一步延伸。”

  变更股东火速获批

  8月23日,证监会作出会《关于核准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1903号),核准宏泰集团成为天风证券主要股东,对宏泰集团依法受让天风证券6.80亿股股份(占天风证券股份总数7.85%)无异议。

  在经历新股东董事会决议、湖北财政厅批复、证监会批复等一系列流程后,下一步该笔协议转让需上交所进行合规性确认,距离最终交易完成已经不远。

  对此,天风证券表示,本次主要股东变更不会改变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公司将密切关注事项进展情况,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从此次天风证券申请变更股东的进程来看,监管对其申请批复速度颇快。天风证券于8月2日递交材料,并于次日获得材料接受,两日后通知材料补正。在8月19日天风证券递交补正材料并获受理后,仅两个工作日即获监管核准批复。

  8月23日,天风证券以3.08元/股报收,当前市值267亿元。

  湖北地方国资入主

  4月1日晚间,天风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人福医药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所持全部天风证券7.85%股权,转让予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款总额为21.24亿元。若转让顺利完成,意味着当代集团全面退出天风证券。

  由于湖北省财政厅持有宏泰集团100%股权,也即,天风证券该部分股权将由湖北国资接手。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宏泰集团承接人福医药持有的天风证券7.85%股权,是宏泰集团打造升级金控平台的战略需要。

  公开资料显示,宏泰集团注册资本为80亿元,为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为湖北省财政厅全资控股,是湖北省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股权(资本)集中持有主体、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省级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道。

  在金控平台的打造上,宏泰集团官网显示,其直接管辖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家、上市公司1家;战略性入股湖北银行等金融机构,拥有地方AMC、私募基金、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十多块类金融牌照。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宏泰集团总资产为619.03亿元,净资产为209.98亿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140.63亿元,净利润为5.32亿元。与人福医药“当代系”的背景相比,地方国资的入驻显然更为天风证券争取到更多湖北当地的市场机会。

  据悉,宏泰集团入股天风证券是根据《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布局,当前天风证券已然成为湖北省唯一省属证券公司和唯一省属上市金融机构,其湖北骨干金融机构属性得以凸显。

  人福医药股权再遭冻结

  再来关注人福医药方面,8月23日晚间,人福医药也一同发布出售资产进展公告,对证监会核准天风证券主要股东变更一事进行“官宣”。

  进展公告显示,天风证券应自批复下发30个工作日内,依法办理相关股权的变更手续。人福医药也提醒称,该次协议转让交易尚未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出售优质资产“回血”外,人福医药控股股东当代科技的困境仍然凸显。

  据人福医药近期公告显示,截至8月18日,当代科技持有人福医药4.57亿股,占总股本的27.98%,其中已质押的3.87亿股已被司法标记,剩余股份也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公告显示,当代科技尚未收到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相关法律文书,未能确定冻结申请人及具体案由。近日当代科技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查询才获悉股份轮候冻结事宜,目前正积极与相关法院进行沟通,核实具体情况。

  鉴于当代科技持有的人福医药股权全部被司法标记及轮候冻结,人福医药表示,截至目前尚不会导致其控制权发生变更。如后续当代科技相应股份涉及处置,可能会导致人福医药股权结构发生变动。

  此外,人福医药还披露称,最近一年,当代科技因债务问题涉及的诉讼及仲裁共91起,标的金额合计约184.03亿元。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