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上海证券报 @ 2022-08-24 14:30:16

  (原标题: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宁王“归来”?

  8月23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这意味着,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近3.5倍。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宁德时代2022年半年报部分财务数据

  2022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受制于成本压力等因素,归母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滑23.62%。彼时,宁德时代股价一度下探至353元/股,被外界质疑其今后是否将没落。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宁德时代2022年上半年股价走势

  如今,宁德时代不仅业绩大幅增长,而且自2018年上市至今,首次计划实施半年度分红安抚股东。宁德时代发布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28元(含税)。

  现在的问题是,宁王能够“归来”传递了什么信号?除了缓解成本压力,这家公司的其他动作能带来什么启示?

  努力缓解成本压力

  2022年第二季度,宁德时代归母净利润66.75亿元,环比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347.09%;同比2021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25.29亿元增长163.94%。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宁德时代2021年四个季度部分财务数据

  上述增长值得关注,主要是宁德时代此前受制于成本压力,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并且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所以在2022年第二季度想要挣钱并非易事。

  而宁德时代能交出这份答卷,一个重要原因是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矿产资源和上游材料领域布局,努力缓解上游成本压力。

  在国外,宁德时代已经与合作方印度尼西亚PT AnekaTambang(ANTAM)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印度尼西亚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包括从红土镍矿开发、火法冶炼、湿法冶炼、三元电池材料到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项目。

  在国内,宁德时代加快推动江西宜春含锂瓷土矿、贵州及宜昌磷资源产业链项目等开发和建设,进一步保障供应链安全及稳定。此外,公司采取不同方式,参与国内外锂、镍、钴、磷等新能源矿产资源的开发或获取,加大了资源端保障。

  在5月5日召开的宁德时代202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宁德时代董秘蒋理表示,4月20日,公司正式获取宜春当地锂矿探矿权,后续将积极推进探转采等手续。

  近年来,宁德时代在矿产资源、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材料及设备等上游重要环节,与优质供应商进行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韧性。除了保障公司材料供应外,还有助于保障新技术落地、降低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产品的高效、高质交付。

  宁德时代的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应验了此前蒋理对外表示,公司已基本完成与客户协商调价,将在第二季度逐步实施落地。整体上公司的盈利水平会有合理修复,具体结果视落地情况而定。

  同为国内新能源巨头的比亚迪,此前也遭遇原材料涨价等压力,导致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下滑。而比亚迪在7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至206.76%。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比亚迪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目前,比亚迪除了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也在持续布局上游。8月15日下午,宜春市政府、宜春经开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比亚迪拟在宜春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海外业务成亮点

  宁德时代此次业绩大增的另一面,是所有业务的毛利率都在下滑。不过,公司海外业务开始提速,同比增长123.35%。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表示:“我们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正在高速增长。”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分业务、分地区经营情况

  宁德时代介绍,公司前期取得的海外动力电池客户定点,实现大规模量产交付,在产品、技术、交付与服务方面,持续获得海外客户认可。

  同时,宁德时代海外客户的合作深化,福特汽车宣布与其建立全球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涵盖在中国、欧洲和北美的动力电池供应。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目前,宁德时代的部分知名客户

  曾毓群此前表示,公司与美国客户,共同探讨了各种可能的供应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具体情况需考虑到工人培训、效率、工会等因素对品质与成本的影响。

  此外,宁德时代拟在欧洲匈牙利投资建设电池工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8月12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将投资73.4亿欧元(约509亿元人民币),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建设欧洲第二座工厂,规划动力电池产能100GWh。此次投资远超公司2019年在德国建厂的规模(18亿欧元,14GWh)。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曾毓群表示,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更好地响应欧洲客户需求,加速欧洲电动化转型。

  目前,宁德时代有十大生产基地,仅有一家设在海外,即2019年在德国投建的工厂。该工厂目前已获8GWh电芯生产许可,第一批电芯将在2022年底前下线。海外市场对宁德时代越发重要,2019年至2021年海外收入占营收比重由4.37%增至21.38%。

  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巨头正在加速出海。业内人士指出,欧洲正成为动力电池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战场。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宁德时代,拥有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比亚迪,也在布局欧洲等海外市场。

  “未来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会加大力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此前表示,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有较大压力,但还是拿出了一些紧缺资源来推进全球电动车市场。

  而海外市场除了新能源汽车需求,在各国政策支持下,电网调节、能源保障等需求拉动储能市场快速增长。美国清洁能源协会数据,受益于美国投资税收抵免政策延续,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升,带来的电网调节需求增长。

  2022年上半年,美国新增部署了1.75GW/5.01GWh的表前电池储能,功率同比增长51.3%。欧洲受能源供需紧张影响,户用光储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比拼产品力,研发人员上万人

  对于2022年上半年的主业发展,宁德时代还强调“技术持续升级,产品不断出新”。

  在动力电池方面,2.2C快充三元产品在国内首家在乘用车上得到应用,AB创新成组方式批量推广;储能电池方面,基于长寿命电芯技术、液冷CTP电箱技术推出的户外预制舱系统EnerC批量交付超过4GWh。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来源:宁德时代官网

  宁德时代介绍,公司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支持实现1000公里续航。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来源:宁德时代官网

  同时,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6月27日,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表示,麒麟电池预计明年量产,将在宁德灯塔工厂生产。

  截至2022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2132名。其中,193名拥有博士学历、2233名拥有硕士学历。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4645项境内专利及835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7444项。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来源:宁德时代官网

  曾毓群此前介绍,在创新的硬投入方面,宁德时代每年拿出营收的6%至7%投入到研发中,2021年投入77亿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57.7亿元,同比增长106.5%。

  而宁德时代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

  加快与下游产业结盟

  为了防止再次出现业绩大幅波动,宁德时代还在加快与下游产业各方结盟。

  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时代电服,推出了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换电服务品牌EVOGO,换电方案与现有的家充、快充共同构成全场景的补能方式。目前公司已在厦门、合肥开启换电服务。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共同构成,其中“巧克力换电块”是专门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可适配大部分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宁德时代深度参与了新能源汽车品牌阿维塔的构建。

  6月25日,在重庆国际车展上,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等合作方联合创立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发布了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及首款车型阿维塔11。在CHN平台中,宁德时代聚焦三电系统、能源管理,以及充电网络等领域,将为阿维塔科技提供顶尖技术与资源支持。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来源:宁德时代官网

  “阿维塔所有的车型,宁德时代都会提供最新、最好的动力电池,支持阿维塔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好的智能电动车品牌。”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为阿维塔11配备了超级快充、CTP高效成组和NP自隔离等行业领先的电动化技术,将高性能、高续航和高安全完美融合在阿维塔11上。

  阿维塔11搭载宁德时代CTP三元锂电池包,提供680km和555km两个续航版本(基于CLTC综合工况)。配合750V高压电平台,阿维塔11最快可实现充电10分钟增加续航200km的高效补能。

  进入8月,宁德时代与宇通集团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一汽解放共同成立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宁德时代与宇通集团会通过电气系统技术升级、CTP创新技术应用、电池系统安全防护等共研技术,携手引领商用车行业技术升级和安全绿色发展,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进程。

156%,82%……宁王归来!做对了什么?传递了什么?

  接下来,宁德时代想要持续提升营收、净利润增速,还需面对大幅扩张带来的经营管理难度、毛利率下滑、同行加速追赶等问题。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