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暴涨 总市值一夜大增4500亿

华夏时报 @ 2022-08-26 11:20:11

  (原标题:中概股暴涨!平台经济、审计底稿合作传重磅利好,总市值一夜大增4500亿)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北京时间8月26日(周四)凌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逾300点,纳指涨超1.6%。市场正聚焦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讲话,阐述美联储关于货币政策的最新立场。

  追随港股科技股走势,中概股周四出现罕见暴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涨逾6%,创2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阿里巴巴涨近8%,京东涨逾9%,拼多多涨超12%。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概股合计总市值最新达11270亿美元,一夜增长665亿美元(约4500亿元人民币)。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高层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平台经济受到肯定,大幅提振了中概股投资者信心。此外,有关中概股审计底稿检查合作进展的传言引发关注,但官方对此尚未有正式消息。

  重磅利好提振中概股

  截至周四收盘,道指涨322.55点或0.98%,报33291.78点;纳指涨1.67%,报12639.27点;标普500指数涨1.41%,报4199.12点。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全线上扬,原材料板块涨2.26%领跑,电信板块涨超2%,信息技术板块涨约1.7%,房地产、工业、金融板块均涨超1.5%,日用消费品板块涨超0.4%涨幅居末。

  科技巨头股价多数收涨,苹果股价涨1.49%,微软涨1.11%,谷歌涨2.62%,亚马逊涨2.6%,Meta涨3.38%,特斯拉跌0.35%。

  中概股上演疯狂一夜,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盘暴涨6.26%,创下今年6月1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美上市的267只中概股中,共有多达178只股票收盘上涨,下跌个股仅70只,其余股票因各种原因处于停牌或平盘。中概股合计总市值最新达11270亿美元,一夜增长665亿美元(约4500亿元人民币)。

  热门中概股中,阿里巴巴股价涨7.97%,京东涨9.2%,拼多多涨12.44%,网易涨4.52%,百度涨8.73%,蔚来涨6.41%,贝壳涨3.75%,哔哩哔哩涨12.09%,富途控股涨12.75%,爱奇艺涨8.77%。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从纽交所摘牌后、退至美股粉单市场交易的滴滴,股价亦涨超3%。

  在美股中概股此番大涨前,港股科技股已有所表现。8月25日,因台风天气影响,港股上午休市半日,午后大幅高开,主要指数一路震荡走高。截至当天收盘,恒生指数涨超3%,恒生科技指数暴涨逾6%。通联数据显示,两大指数均创下2022年4月29日以来最大涨幅。

  某头部券商前高级副总裁、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港股大涨主要受利好政策面消息刺激。国常会上平台经济受到肯定,摆脱了以往垄断企业和资本无序扩张的负面定性,给行业带来积极影响。高层明确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同时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形成组合效应,推动经济企稳向好、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此外,市场有传言称,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之下,中概股审计底稿检查合作或迎来重大进展。不过,目前官方就此尚未有正式消息。

  市场聚焦全球央行年会

  当前,美股市场的主要焦点仍是美联储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动向。

  为遏制通胀,美联储年内已连续四次议息会议加息,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接近零的水平上调至2.25%至2.50%区间,同时开启了缩表行动。美联储将在9月20日至21日召开下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测将继续加息,但加息75基点还是50基点存在悬念。

  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之下,美股市场在今年以来遭受了巨大挫折,主要指数一度跌入熊市。行情数据显示,尽管7月以来已有所反弹,但道指年内仍跌逾8%,标普500指数仍跌近12%,纳指跌幅则仍高达逾19%。

  北京时间周五(26日)晚10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期间发表演讲,市场正希冀于从他的讲话中寻找到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蛛丝马迹。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今年的主题为“重新评估经济与政策约束”,全球央行官员和经济学家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对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走向的看法。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鲍威尔将重申美联储继续加息以控制通胀的决心,但他可能不会就政策方向给出具体暗示。而一旦他的措辞鹰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或将在市场掀起惊涛骇浪。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高级基金经理喻宗亮认为,与金融危机后的历次市场调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美股回撤幅度已经达到了标准熊市的跌幅,但现在属于熊市尾声还是下跌中继,还取决于未来美国经济的走势。

  喻宗亮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本身要求货币政策停止紧缩甚至宽松,但仍在40年高位,通胀要求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叠加美联储抗通胀意志坚决,随着时间推移,美国避免衰退的难度极大。若美国陷入衰退,美股预计仍有不小跌幅。

  不过他认为,对A股而言,“政策底”之后美股对A股影响趋弱,A股走势取决于自身经济。如果美国发生明显衰退,那么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将解除,A股政策力度也将显著加强,市场风险将完全释放。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