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半年亏损超5800万,全国多地景区花式自救

时代财经 @ 2022-08-26 11:40:53

  2022年上半年,旅游景区继续面临业绩下降的考验。

  此前,文旅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4.55亿,比上年下降22.2%;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17万亿元,比上年下降28.2%。

  旅游消费下降的背后,旅游上市公司几乎都迎来业绩亏损。以旅游细分行业来看,旅游景区首当其冲。上半年大部分的旅游景区上市公司接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50%以上。

  8月24日晚间,峨眉山A(SZ:000888)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下降32.9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57.06万元,同比下降268.88%;8月23日,长白山(SH:603099)也发布了中期业绩,营收2758.71万元,同比下降4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67.35万元,同比下降4.25%。

  更早之前,张家界、黄山旅游、九华旅游、天目湖、三特索道、云南旅游等十余家上市景区陆续发布了中期业绩或预告。截至目前,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景区企业均告亏损。

  黄山半年迎客33万人,长三角景区最受挫

  “以前假期人潮汹涌,今年不管是清明、五一,在峨眉山爬山、泡温泉,一点也不挤。”四川某旅行社客户经理王青感叹,今年上半年是她觉得旅游业受挫最严重的半年之一。

  近三年,国内大型景区的日子并不好过,人流量稀少导致业绩下滑乃至亏损成为了主基调,社交媒体上甚至有网友调侃“黄山迎客松无客可迎”“峨眉山猴子饿瘦了”等现象。2022年上半年,景区上市公司的业绩再次下探。

  峨眉山财报中可窥见,上半年,峨眉山景区进山人数88.57万人次,同比下降39.28%。对此,峨眉山解释称,上半年国内旅游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游客出游需求持续收窄,旅游市场活力不足。长白山的业绩中也提到了疫情影响,上半年仅录得营业收入2758.71万元,同比下滑43.53%;亏损7167.35万元,同比扩大4.25%。

  分季度来看,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二季度业绩的转冷。“年初的势头其实不错,不少景区都想着大干一场,但是四五月开始明显就停滞了。”王青说道。

  财报显示,不少景区上市公司的二季度业绩都出现较大下滑,以至拖累上半年业绩。峨眉山也在业绩中称年初经营实现“开门红”,但自3月以来,国内多地爆发新冠疫情,在此背景下公司景区门票、索道、酒店等各板块收入恢复受阻,利润由盈转亏。据悉,光是二季度,峨眉山景区接待人次同比下降73.8%;净亏损6299.39万元,同比下降288.16%。

  另一个特点则是受3月份上海疫情等影响,长三角景区业绩下滑明显,如黄山旅游、天目湖、九华旅游都出现了由盈转亏。

  其中,亏损力度最大的是以黄山风景区为运营主体的黄山旅游,上半年黄山风景区接待进山游客33.36万人(平均每天接待约1813人),同比下降65.99%——在2019年,黄山景区全年接待人数350万人。

  此前黄山旅游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上半年亏损1.5亿元到2.15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3450.10万元,同比跌幅最高达到723.17%;而此前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录得亏损8369.97万元,可见二季度受疫情冲击之大。

  景区开展花式自救,网红景点被指“又贵又危险”

  而随着暑假来临,民航熔断政策及跨省游放松,6月底以来全国旅游业都出现一定复苏,如新疆、三亚、丽江、大理、长沙等地都迎来旅游旺季。“下半年暑运还是带来一波高潮,全年业绩预计能有所恢复。”一位不愿具名的旅游业内人士称。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旅游热度整体下降,6月份旅游热度回升,游客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成为客流复苏的标志。

  各大景区人流量也出现了上升,7月份,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35935人,较去年7月份增长19.73%,环比今年6月份增长136.27%。其中,7月30日(周六)接待游客17632人,创景区今年单日接待量新高。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数据显示,进入7月以来,峨眉山单日游客接待量大增,8月1日至8月19日游客接待量超过43.7万人,日均旅客量超2万人,意味着仅用了二十天就达到了上半年一半的旅客接待人数。

  而除了希冀下半年旅游出行旺盛之外,各大景区上市公司也展开了一些自救措施。

  最为常见的是各大景区开展了门票优惠、酒店半折等旅游优惠措施吸引游客。今年6月端午节前夕,全国就有近200个景区发布了门票优惠措施,包括华山、张家界、黄果树等景区都推出了优惠活动,一度引来“一票难求”的现象。

  不过,通过门票打折也影响了票务收入。据时代财经观察,峨眉山等景区上市公司在实行门票优惠后,上半年部分景区门票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远大于接待人次跌幅。对此,中国银河证券在研报中也指出,景区上市公司门票业务下滑较大或与景区实施门票优惠政策有关。

  除此外,部分景区则为了引流,跟风打造了玻璃栈道、摇摆桥、高空秋千等项目,这些项目往往以惊险、刺激为主,通过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传播而成为网红打卡点。

  然而, 这些网红打卡点也因为过于猎奇而遭吐槽,如此前河南洛阳老君山的“天空之梯”网红拍照点就被网友称“又贵又危险”。

  因此对于不少景区而言,他们更希望在景区消费之外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如黄山旅游打造了徽菜餐饮业务,在2021年录得64.08%的营收同比增长,成为期内营收增幅最高的业务,毛利率仅次于索道及缆车。

  峨眉山则通过茶叶、数智旅游、演艺等多元业务,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58.95万元,其中光是茶叶的营收占比就增至12%,“下一步将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争取尽早形成公司新的经济支撑点,推动公司多元化发展”。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