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台和浙江台六大热播综艺对打,谁能坐稳“卫视一哥”之位?

腾讯娱乐 @ 2022-06-18 23:12:58

  你们心中的“卫视一哥”是哪个台呢?

  是造星能力超强的湖南台?还是被公认财大气粗的浙江台呢?

  湖南台和浙江台都是以综艺出名,双方都有自家的王牌综艺,难免会被放在一起比较,所以有关“卫视一哥”的争论就没有消停过。

\

  湖南台靠综艺发家、引领了综艺潮流,而浙江台也曾靠“汉化版”综艺霸屏,都有高光时刻。

  如果放在几年前,那湖南台肯定是妥妥的“卫视一哥”,毫无争议可言。

\

  不过,湖南台在2021年几经风波,王牌综艺没落了,明星主持团队也散场了,“卫视一哥”的名号花落谁家还真不一定。

\

  过去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如今再来对比一下湖南台和浙江台的几档在播综艺节目,看看谁才能配得上“卫视一哥”的名号。

  《花儿与少年4》vs《追星星的人2》

  《花儿与少年》第四季可以说是近期最受观众期待的综艺节目,然而6月17日晚第一期播出后,却远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

\

  《花少》是湖南卫视在2014年推出的一档真人秀节目,五女两男共七位明星嘉宾到国外开启一段为期15天的旅行。

\

  娱乐圈的明星们习惯了前呼后拥、吃香喝辣,但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他们面临着没有助理、生活费有限、语言不通的情况,可想而知有多么“凄惨”。

\

  因为这种“凄惨”的设定,节目中时常出现一些不可控的情况,例如丢行李、丢杨洋,嘉宾们还会为了衣食住行闹矛盾,意外频出带来了不少笑点。

\

  所以《花少》播出后效果非常好,第一季和第三季堪称是乌托邦式的综艺,有笑有泪。

  第二季更是成为了综艺史上的经典,还衍生出了“花学”,至今仍然有不少网友回味。

\

  不过,2017年《花少3》播出后,这个系列就叫了暂停,此后五年间,不少网友纷纷呼喊湖南台重新开启《花少》系列。

  所以《花少4》的回归可以说是万众期待。

\

  然而,或许是因为国外疫情严峻,《花少4》没有延续从前的设定,而是改成了在湖南露营。

  这样一来节目效果就大打折扣,《花少》直接沦为平平无奇的国产慢综艺,毫无新意。

\

  第一期节目播出之后,“花儿与少年无聊”直接登上热搜,搭帐篷、做饭、聊天......节奏缓慢、毫无看点。

\

  除了杨幂比较有梗之外,其他几位嘉宾用“无聊”来形容也不为过,观众们说不失望是不可能的。

\

  好巧不巧,浙江台也有一档自驾露营慢综艺《追星星的人2》正在热播中。

\

  《追星星的人2》中,吴奇隆、王耀庆、宋轶等五位嘉宾组成“追星团”,自驾到全国各地的“追星”圣地去学习中国古代的天文知识,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

  两档综艺节目模式差不多,都有自驾、露营、慢综艺等要素,但论节目效果,那差距可不小。

  《花少4》的嘉宾以流量为主,杨幂、丁程鑫、赵今麦都是近期人气比较高的艺人,节目讨论度自然不小。

\

  相比较来说,《追星星的人2》节目嘉宾流量要小很多,吴奇隆甚至可以说已经过气了,整个节目无人问津。

\

  不过“流量”这种东西有利也有弊。

  流量高的年轻偶像很难放得开,在节目中小心翼翼,这就大概率会导致节目“没意思”。

\

  像吴奇隆、王耀庆这类老牌艺人,可能没什么流量,但都是身经百战的“老综艺人”了,有梗有笑点。

  比如吴奇隆老花眼看不清屏幕,这个梗直接出圈了,网友们都笑得不行。

\

  所以目前来看,两档节目各有优劣,《花少4》的嘉宾更红、关注度更高,《追星星的人2》笑点更密集,就看大家更喜欢哪一档了。

  《声生不息》vs《为歌而赞2》

  虽然同为音乐类综艺,但《声生不息》和《为歌而赞2》的区别可不小,一个主打港乐,一个主打网络流行音乐,风格完全不同。

\

  作为香港回归25周年献礼节目,《声生不息》由湖南台和香港TVB联合制作,林子祥、叶倩文、杨千嬅、李克勤等多位香港歌手登台献唱。

\

  香港乐坛的黄金时代虽然已经过去,但港乐却永远在观众心中,所以打着“复兴港乐”“港乐不死”口号的《声生不息》一经推出就备受期待。

\

  然而,节目正式播出后却问题不断,编曲有问题、字幕打错、歌曲介绍出错......很难让人相信这是真的想要好好宣传港乐。

\

  不过,《声生不息》也不是完全没有可取之处,最起码歌是好听的,节目组卖情怀搞大合唱也很能戳中观众的泪点,吸引了一大批热爱港乐的观众。

\

  与《声生不息》的“复古”路线不同,《为歌而赞》是浙江台与某短视频平台合作推出的音乐节目,主打网络流行歌曲,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热歌。

\

  或许在很多观众心中,“港乐”比网络歌曲格调更高,但不能否认的是,网络歌曲的传唱度更广、人气更高。

  所以《为歌而赞2》播出后热度居高不下,节目中的多首歌曲出圈,火遍全网。

\

  例如杨宗纬翻唱的《我想要》:我想要天上的月亮和地上的霜,想要透光的书房和少年的狂......

\

  再比如袁娅维翻唱的《靠近》、张含韵翻唱的《雨爱》都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讨论,甚至连点评员房琪都成了新晋网红。

\

  毫无疑问,在网络声量方面,《为歌而赞2》远超《声生不息》,毕竟相比于网络流行歌曲,港乐稍显小众。

  但在收视率上,《声生不息》却超过了《为歌而赞2》,看来电视观众和网络观众的喜好差别不小。

\

\

《向往的生活6》vs《奔跑吧10》

  《向往的生活》和《奔跑吧》都是老牌综艺了,能够制作这么多季也不容易,不过节目难免会伴随着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季不如一季。

\

  《向往的生活》第六季非常明显的问题就是无聊,嘉宾来了做做劳动,等着黄磊做饭,基本上每一期的流程都差不多,毫无新意。

\

  而且节目嘉宾也一直被吐槽无聊。

  以前的常驻嘉宾刘宪华虽然吵了点,但他能够活跃气氛,贡献了不少笑点。

  但现在的张艺兴和张子枫既没有笑点又没有梗,话也不多,无趣至极。

\

\

  飞行嘉宾就更没看点了,刘昊然、文淇、张宥浩等年轻艺人聚在一起只能用平淡来形容,直到沈腾和马丽的到来才算拯救了这个节目。

  不过,也就“沈马”组合这一期稍稍有些起色,最新一期又被打回原形......

\

  其实在《向往的生活6》录制之前,大家都以为这档节目不会再继续了,谁能想到还是坚持了下来,不过节目也忒无聊了点。

\

  《向往的生活》总制片人还亲自回应了关于节目无聊的质疑,他声称自己一直在坚持节目最核心的东西,“治愈”这个主题是不能变的。

  不过,这也不妨碍观众觉得节目无聊。

\

  《奔跑吧》第十季和《向往的生活6》如出一辙,变得越来越无聊。

  2014年,《奔跑吧兄弟》第一季在浙江台播出,这种新颖的综艺模式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收视率爆棚,“跑男团”成员全部翻红。

\

  甚至连节目中的“撕名牌”也成了一种潮流,这种激烈、刺激的对抗性游戏一时间风靡全网,想必不少人都曾玩过这个游戏。

\

  “撕名牌”是《奔跑吧》最有特色、最核心的游戏,但如今这个游戏却很少出现在节目中了。

  这就导致《奔跑吧》沦为普通的户外竞技综艺,失去了自身的特色,也没有了激情,所以节目变得越来越无聊。

\

  把两档节目放在一起比较,《奔跑吧10》还是要略胜一筹,从最新的收视率上就能看出来,《向往的生活6》稍显弱势。

  不过,大部分网友还是认为两档节目都很无聊......

\

结语

  其实无论是湖南台还是芒果台,在综艺领域输出了非常多精彩的节目,给观众们带来了不少欢乐。

  湖南台的老牌综艺《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陪伴了观众十几年,浙江台的《中国好声音》《奔跑吧》也曾一度霸屏。

  不过如今却已经物是人非了,湖南台和浙江台的王牌综艺齐齐没落,节目创新不够、毫无新意,难以俘获观众的心。

  尽管两大台目前在综艺方面的情况都不算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不少观众心中,湖南台仍然坐在“卫视一哥”的位置上。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心中的“卫视一哥”又是哪个台呢?

  #湖南台#、#浙江台#、#综艺节目#

  作者:桃桃罐头

  责编:EYELINER

  本文由茶水间摸娱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