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后皮肤反复出现红斑 这是也一种皮肤疾病

@ 2021-09-09 11:06:57

  我们在医院打吊瓶之前总会收到来自医生的关切:“有没有药物过敏呀?”所以大多数患者朋友都知道不能乱输液,而在生活中呢生病吃药乃经常之事,并且由于药物种类繁多,许多患者朋友在生活中往往忽略了口服药的潜在副作用。那么,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生活中与药物相关的一种常见皮肤疾病——固定性药疹。

  什么是固定性药疹?

      许多患者朋友在服用抗生素、解热镇痛类、镇静催眠类药物后的1-2周后,在皮肤黏膜交界处出现圆形暗紫色红斑并伴有刺痒或灼痛感,红斑也可累及躯干和四肢等部位,并在下一次服用相同药物24小时内后在同一部位出现相同的皮损,严重者红斑上可出现水疱或者大疱,消退后也会留有褐色炎症色沉。

01.jpg

  为什么会得药疹?

  药疹其实也就是药物过敏!首先大家要注意任何一种药物在一定条件下都可能引起药疹,但是否引起药疹还取决于个体因素、药物因素和感染因素等。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引起药疹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03.jpg

  如何避免药疹的发生?

        患者朋友们大可不必太过焦虑,请收好以下锦囊小妙招,在药到病除的同时注意用药安全:

        (1)生活中应避免滥用药物,尽量减少药物使用的种类;在就诊时,已知的致敏药物应主动告知医生,并尽量避免再次使用此类药物;

        (2)在使用从前没有使用过的药物时注意自我观察。药疹发生前常常会有一些前驱症状,若在用药后发生皮肤瘙痒、红斑。出现发热及其他不适等表现,应前往皮肤科就诊,及时发现致敏药物并停药,避免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3)如若发生药疹,首先应停用一切可疑的致敏药物,立即前往医院并在医生指导下明确致敏药物并采取相应的治疗;对重型药疹以及伴有腹痛或休克的荨麻疹型药疹则必须积极住院治疗。  

        小编提醒各位患者朋友们,在生活中不仅要多关注药物说明书中的药物副作用,也要在服药后注意观察自身个体对药物的反应,做到疑药不用,药到病除哦~ 

5种常见的错误服药方法 让“良药”变“毒药”

健康资讯

如何才能正确服药?需注意这5点

健康资讯

市五院治疗重症系统性红斑狼疮再上新台阶

西安市第五医院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