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五医院 老年心血管疾病的健康知识

@ 2021-09-23 16:26:29

  WHO公布的心血管病研究结果显示,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造成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与其他任何原因相比心血管病每年造成的死亡最多。预计到2030年,几乎有2360万人将死于心血管病,主要疾病为心脏病和脑卒中。我国每5个成年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

  随着人体的衰老,老年人对内环境紊乱的耐受力降低,尤其在心血管系统表现明显。老年人存在动脉结构、功能的改变;心脏结构的改变;心肌细胞纤维化;冠状动脉扩张和钙化等改变。以上改变增加了老年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我国老龄化的到来,心血管病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加强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日常生活中预防老年心血管疾病需要注意哪些呢?

  1、饮食指导

  ①减少钠盐摄入,每天钠盐摄入量应低于6g,建议使用可定量的盐勺,减少味精、酱油等含钠盐调味品的用量,少食腌制食物,火腿等。

  ②限制总热量,尤其要控制油脂类的摄入。

  2、控制体重:超重和肥胖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危风险因素。

  最有效的减重措施是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体力活动。

  腰围控制:成年人<90/85cm(男/女)的正常范围。

  3、戒烟限酒

  吸烟是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被动吸烟也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危害,应及时指导患者戒烟,限制饮酒。

  如饮酒应少量,白酒、葡萄酒(或米酒)与啤酒的量分别少于50ml、100ml、300ml。

  4、运动指导

  定期的体育锻炼可增加能量消耗、降低血压、血脂等。指导患者合理安排运动量。建议每周进行3-5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跳舞、游泳等。运动中的心率=170-年龄;运动休息后约10分钟内,锻炼所引起的呼吸增加应明显缓解,心率也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否则应考虑运动量过大。

  5、用药指导

  知晓长期药物治疗的重要性,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的危害。

  坚持长期服药,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知晓所用药的名称、剂量、用法,作用及不良反应。不能擅自突然停药减量,避免危险的发生。

  6、定期随访

  经治疗达标者,可每2-4周复查1次;当出现病情异常波动,症状加重时及时就诊。

  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越来越受到重视与推广,有效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健康知识新干货!卫生健康“基本法”亮点多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