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是夏季解暑圣品,但这6类人要少吃西瓜!

家庭医生在线 @ 2022-08-16 13:50:10

  说到夏季比较适合吃的水果,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西瓜,确实西瓜是夏季时令水果。西瓜水分比较多,吃起来甜甜的,在炎热的夏季吃上一块冰镇西瓜,会感觉透心凉。不过西瓜这种水果虽然是夏季比较常见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尤其是以下这几种人,最好少吃。

  那么在夏季,哪些人要少吃西瓜?

  1、产妇

  女性在刚刚生完孩子的时候体质比较虚弱,西瓜属于一种寒性的水果,这个时候吃西瓜容易刺激肠胃,不利于身体的恢复,最好不要吃西瓜,特别是冰镇的西瓜是不能吃的。

  2、有口腔溃疡的人

  大多数患者出现口腔溃疡是阴虚内热所引起的,如果有口腔溃疡吃西瓜,西瓜利尿会加速水分的排出,加重阴虚内热的症状,对于口腔溃疡的愈合是不利的,因此在口腔溃疡期间最好不要吃西瓜。

  3、肾功能不全的人

  西瓜是一种比较好的利尿水果,肾功能不全的人如果吃西瓜,肾脏功能负担就会加重,水分没有办法快速的排出体外,容易出现水肿的现象。还可能会导致肾功能快速衰退,引发比较严重的肾病,所以肾功能不全的人最好不要吃。

  4、有糖尿病的人

  西瓜吃起来水分比较足,而且甜度高,糖分含量比较高,西瓜里面除了有葡萄糖之外,还有果糖、蔗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西瓜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还可能会因为代谢紊乱而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种急性并发症是比较危险的,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一定要警惕。

  5、服用中药的人

  有些人因为某些疾病需要服用一些温热的中药,比如人参之类的,在这个期间最好不要吃西瓜。因为西瓜属于寒性的水果,服用温热中药的时候,吃太多寒性的西瓜会跟温热性质的药物冲突,容易降低药性,会影响到治病效果。

  6、阳虚的人

  阳虚的人最好不要吃西瓜,这样的人吃了西瓜之后身体阳虚症状会更加严重。阳虚的人一般喜欢喝热水,喝凉水胃容易不舒服,而且比较怕风、怕冷。阳虚的人如果在夏季吃了西瓜,最好是再喝一碗红枣生姜茶,起到暖胃的效果。

  西瓜是一种在夏季很常见的水果,夏季适当的吃西瓜可以预防皮肤的老化,提高皮肤抵抗病菌的能力,加速修复受损的皮肤,缓解皮肤的干燥问题。而且西瓜还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可以调节神经放松肌肉,有利于促进钙的吸收,对于增强身体的关节和骨骼强健是有帮助的。

夏季吃西瓜有6大好处 但是这5类人要少吃

健康资讯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