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类药易造成水肿?或许你正在服用!

家庭医生在线 @ 2022-08-16 13:50:14

  高盐饮食、喝水太多、缺乏运动等易造成身体水肿,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就能缓解。水肿也常见于疾病,尤其是心脏病、心脏疾病和甲状腺疾病等,排除疾病因素,水肿或许跟所服用的药物有关,尤其是以下几类药物。

  哪些药物易造成水肿?

  1、糖皮质激素

  长时间大剂量用糖皮质激素,会使得体内的水盐代谢发生紊乱,促使肾小管重吸收钠离子,造成水钠潴留,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主要表现为身体浮肿、腹型肥胖,同时伴有水牛背和满月脸等。

  2、非甾体类抗炎药

  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易导致神经末梢水肿,主要特征是四肢水肿。罗非西布是常见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不仅造成水钠潴留,而且促使血压水平升高,诱发或加重充血性心衰,同时也会造成血管神经性水肿,也有可能导致黏膜水肿。

  3、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

  氯丙嗪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精神类疾病,此类药可抑制钠离子排出,从而导致水肿。

  4、降压药

  钙离子拮抗剂易造成水肿,一般早晨水肿比较轻,下午水肿严重,尤其是脚踝处,也有可能发生在颜面部位。上了年纪后血管致密性越来越差,服用此类药物后易出现水肿。另外,沙坦类和普利类降压药、洛尔类降压药、a受体拮抗剂等,同样也会造成血管性水肿。

  5、降糖药

  胰岛素是一型糖尿病的首选药物,起初接受胰岛素治疗时易出现水肿,好发于双下肢和颜面部,以至于水肿蔓延到全身,但这是自限性水肿,几小时后就能好转。尤其是血糖水平太高时,注射胰岛素后血糖快速下降,易出现水肿。另外,胰岛素增敏剂同样也会造成水肿,表现为轻中度下肢水肿,同时伴有体重增加。

  6、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不仅造成水钠潴留,也会导致钙磷潴留,从而引起水肿,常见于会阴部、下肢凹陷性水肿。

  7、部分中草药

  人参或甘草等中草药,长时间服用易造成水钠潴留,导致水肿。甘草中含有的某些成分,其作用如同肾上腺皮质激素,从而造成水肿。

  温馨提示

  水肿持续时间长应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排除肝肾疾病和心功能异常。排除疾病后回想自己是否服用以上药物,如果跟药物有关无需担忧,寻求医生帮助,按照医嘱减少用药量或更换其他药物,必要时需采取利尿治疗。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