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如何防止脑中风?少做3事,做好3控,喝2多!

家庭医生在线 @ 2022-08-16 13:50:08

  虽然立秋了,但天气仍然很炎热,高温潮湿且气压低,再加上人们情绪波动大,没有按时用药,就会引起脑中风,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

  立秋后如何防治脑中风?

  1、少用力排大便

  过度用力排大便会增加脑动脉压力,易引起脑中风或猝死。因此排大便时一定要注意,尽量采取坐位,站起来时要注意动作缓慢,不能突然起身。平时多喝水,多吃蔬果,维持大便通畅,有必要时需用润肠通便的药物。

  2、少冲冷水澡

  虽然三伏天冲冷水澡很舒服,但容易感冒,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为受到凉水刺激会使得血管突然收缩,升高血压,易引起脑中风。出汗后需用毛巾把身上的汗水擦干,休息20分钟后再用温水洗澡。

  3、少久坐

  虽然已是末伏,但天气依旧非常炎热,很多人会长期呆在空调房中,有时工作忙时一坐就是一整天,这样会增加血栓生成风险,从而引起脑中风。长时间坐着不动,会降低好胆固醇含量,不能及时清除动脉中斑块儿,易形成血栓,从而引起脑中风。

  4、控制喝酒量

  酒精不仅仅对肝脏和胃部带来伤害,而且也会改变生理机能,如果使得血压升高,血液过于粘稠,导致心律失常,降低大脑中血流量,从而引起中风。因此要少喝酒,不能贪杯,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5、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无形的杀手,也是引起脑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维持血压稳定至关重要,需控制吃盐和吃糖量。每周至少坚持2~3次血压,若血压过高或过低,需第一时间告诉医生,且按照医嘱调整用药量。

  6、控制情绪

  多数脑中风的发生和情绪波动太大有关。本来秋天人们易大动肝火,脾气过于暴躁,使得血压波动大,从而引起中风。因此需稳定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大喜大悲。

  7、多喝水

  水对于人们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需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尤其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水不仅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能稀释血液,避免形成血栓,降低患上脑中风风险。

  8、喝淡茶

  若不喜欢喝白开水,淡茶是不错的选择,如荷叶茶能降低总胆固醇含量,改善血液粘稠,防止血栓生成。婆婆丁茶能降低血清中三酰甘油,升高好胆固醇含量,有效改善血脂,从而排除毒素。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做什么动作都要讲究一个慢字。特别是起床时,因为早晨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期,起床速度过快会突然改变体位,使得血压升高,从而引起中风。起床时不能过快或过猛,睁开眼睛后,活动活动手脚,然后再慢慢起身。避免喝碳酸饮料或果汁等,不仅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也会升高血脂和血糖,增加中风风险。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清淡饮食,避免吃太多盐分、糖和油脂。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