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胸科医院超声科成功获批国家医学中心医工交叉项目—陕西省“两链”融合重点专项

西安市胸科医院 @ 2022-08-18 17:22:19

  近期,西安市胸科医院超声科团队成功获批国家医学中心医工交叉项目——陕西省“两链”融合重点专项!科研课题经费100万元!为西安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唯一获批项目。

image.png

  为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陕西省科技厅将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行动,提出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技术瓶颈,采取集聚式、一体化创新资源统筹配置方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布局一批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打通产业链的痛点和创新链的堵点,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难题。西安市胸科医院超声科团队经过多年临床积累,厚积薄发:以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多学科交叉医工结合,多渠道整合科研资源,立足于自身临床医疗特点,此次申报的《自动检测新冠患者肺部病灶的计算机辅助诊断超声评估系统研发》项目经过层层筛选与不断改进,于近期成功获批。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冠病毒不断变异,防控难度几何倍增。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COVID-19)主要影像学检查为胸部CT,但该项检查需将患者转运到CT室,有一定的院内感染风险,且放射线暴露不利于对患者病情变化的多次评估。如何减少院内感染风险,减低放射线损伤,且能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进行安全、准确、无创、便捷、实时及动态评估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是目前临床亟需解决的首要难题。目前国外已有相关较初级的超声检查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主要针对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病灶内的异常B线进行自动检测与标识(美国GE公司),但不能对病灶进行全面的识别、诊断与评估。该技术目前对国内厂家采取保密及禁止销售期间,我国目前尚无此影像技术与相关产品。

image.png
图片
image.png

  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的传染性大大增强,以及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的常态化,西安市胸科医院超声科团队,立足临床实际以人为本,以解决患者临床难题为导向,面对新冠疫情大爆发两年来产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自身团队特点,本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想,借助国家医学中心医工交叉项目平台,大力发展“医工结合”。谋求从临床实际中发现问题,带着解决临床难题的心态,力求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不断挖掘研发自主支持产权与特点的新产品和新方法。超声科团队此次申报的《自动检测新冠患者肺部病灶的计算机辅助诊断超声评估系统研发 》项目将基于超声影像学参数信息,采用人工智能及计算机辅助诊断,建立新冠肺炎超声影像学识别及评估系统模型,致力于在床旁能实时、快捷、准确的对新冠患者肺部病变进行自动检测及评估,为新冠肺炎的识别及评估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新手段。

image.png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