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中心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陕西药品监管 @ 2022-08-19 11:26:17

       燃情八月,万物竞秀。走进石泉县两河镇中心村,成片成片的玉米绿叶葳蕤、颀长的枝干怀抱着丰腴的果实随风摇曳;一捆捆鲜嫩可人的豇豆,整齐地堆列在田地间;一个个紫色茄子长势喜人,挂满枝头……这些散发着浓浓绿意的庄稼果蔬不仅是石泉县两河镇中心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中心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今年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撂荒地复垦等方式,逐步探索多元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子,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预计收入可达到40余万元。村民们种植甜玉米、中药材所需的籽种、肥料、技术指导全部由村上提供,不仅种庄稼不用投资,还可以拿租金挣‘工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两河镇中心村党支部书记郑孔雄说。

image.png

  今年以来,省药监局派驻石泉县两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按照“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帮扶单位行业优势,依托中心村丰富的中药材及粮食蔬菜资源,着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发展中药材、果蔬趁鲜加工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省药监局的大力支持下,投入生产设备建成二期果蔬趁鲜加工厂房,按照合作社与农户“同耕、同种、同管”的生产模式,发展种植黄精200亩,紫长茄子50亩、糯玉米50亩、黑花生30亩,为周边农户提供灵活就业岗位30多个,带动30余户弱劳力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全村多元化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挖掘出一条村集体经济+电商的新路子。在帮助全镇整合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的同时,利用独有的厂房加工优势,对新鲜采收的甜玉米进行冷藏保鲜包装,大力收购附近村屯村民的新鲜果蔬,制成茄子干、皮豇豆等干菜制品,通过“互联网+短视频”进行包装销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再加“一把火”。有效带动全镇特色农副产品发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促进农民增收、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逐步增强。截至目前该村电商平台已完成销售额20000余元。后期电商平台将成为除中药材框架订单收购之外的农产品主要销售渠道和方式。

  “产业兴则集体经济兴,产业活则集体经济活。”中心村只是乡村振兴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药监局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资产资金,持续推进“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的建设目标,2022年,预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10万元。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持续理清思路、探索方法,持续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振兴,助推全镇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