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前沿技术 再创崭新篇章——心血管四病区完成TAVR手术

西安市第一医院 @ 2022-08-23 11:04:57

  如果说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那么主动脉瓣就是“发动机”的“阀门”。主动脉瓣位于左心室与主动脉的连接处,是左心室跟主动脉之间的“一扇门”。如果“心脏阀门”遇险,那么……

  2022年8月21日,心血管四病区完成我院首例TAVR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这是继8月19日心血管四病区实施我院首例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之后又一个新突破。标志着我院结构性心脏病的诊疗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患者张某某,75岁。因“间断胸闷、心悸4年,加重2月”之主诉入院。查心脏超声示:主动脉瓣声像图所见考虑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狭窄(重度),主动脉瓣返流(中量)。左房大;室间隔增厚;左室收缩功能正常,舒张功能减低:二尖瓣返流(中量),三尖瓣返流(少量),肺动脉瓣返流(少量)。最终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由于患者年龄较大,不愿接受常规外科开胸手术,要求行微创瓣膜置换术。心内四病区介入团队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进行了充分术前讨论评估,决定采用创伤小、恢复快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手术方案。

  8月21日上午,在国际医学中心李滨教授指导下,我院心血管病院张誉洋院长、心内四病区葛兴利主任医师、李同华主任、王博副主任医师,联合超声科展小军主任团队、麻醉科曹淑梅主任团队、影像中心李永斌主任团队及介入室团队,成功应用TaurusElite可回收经导管主动脉瓣系统为该患者实施TAVR手术。术后超声多切面评估,瓣膜植入位置理想,无位移及瓣周漏,血流动力学改善明显,植入后主动脉跨瓣压差为8mmHg。结合临床表现,患者远期获益极大,将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image.png
image.png

  主动脉瓣狭窄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瓣膜性心脏病。中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可能出现乏力、劳力性呼吸困难、心绞痛、晕厥等临床表现,是引起老年人心力衰竭和猝死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图片

  长期以来,对于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主要治疗手段是行开胸瓣膜置换术,但手术风险高、创伤大。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TAVR)是一种微创介入治疗技术,不需要开胸,经股动脉穿刺,将特制的人工瓣膜送到主动脉瓣的位置,代替原来有病变的主动脉瓣,具有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被誉为引领“第四次心脏介入革命”的创新性技术。

image.png

  近一年来,心血管病医院在张誉洋院长带领下,业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突飞猛进。此次心血管四病区完成我院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填补了我院TAVR手术的空白,标志着我院在心血管介入微创治疗领域关键医疗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image.png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