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前沿技术,迈向更高平台——心血管病院四病区成功实施一例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

西安市第一医院 @ 2022-08-23 11:12:11

  今日,心内科四病区介入团队,成功完成我院首例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此壮举标志着我院在大血管疾病治疗领域关键医疗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患者李某某,男,51岁,因“右侧肢体无力伴言语不清1天”,于8月17入住院,行颅脑CT示:双侧基底节区及大脑半球白质多发腔梗。头颅DWI示:双侧基底节区新发梗死灶。胸部CT示:双肺坠积性改变;降主动脉局部管径增宽。主动脉全程CTA扫描提示:主动脉夹层。遂转入心内科四病区进一步治疗。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且血压控制极差,动脉瘤随时有破裂风险,一旦瘤体破裂,患者几乎无生还可能。我院心血管病院张誉洋院长,心内四病区葛兴利主任医师、李同华主任、王博副主任医师详细查看了患者的主动脉CTA影像及其他辅助检查后,认为该患者属于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必须及时手术治疗。

image.png

  由于患者同时合并新发脑梗死,手术风险大,技术难度高,我院专家们术前进行了多次认真讨论,设计出最佳手术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术前、术中、术后风险情况应急预案。今日中午,在国际医学中心李滨教授和西安交大一附院刘亚民教授共同指导下,张誉洋院长带领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介入团队历时2个小时的精准操作,成功实施了我院首例胸-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术中造影清晰显示患者内膜破口,通过股动脉送入支架推送器,将主动脉覆膜支架精准置入破口位置,达到100%覆盖。术后造影显示支架位置良好,手术达到满意效果。

image.png

  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为危急、复杂、死亡率极高的疾病,有着“血管杀手”的称号,该疾病有起病隐匿、发病突然、死亡率高、手术技术难度大等特点,以往这类患者都要转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近年来,心血管病医院在张誉洋院长带领下,业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突飞猛进。此次胸-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我院主动脉支架手术的空白,体现了我院对大血管疾病诊治水平明显提高,包括介入治疗在内的各种治疗手段逐渐完善,表明我院医疗综合实力及多学科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同时为我院胸痛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再增添一道坚实保障。

image.png
图片

小科普

图片

  1.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指主动脉腔内血液经主动脉内膜撕裂口直接穿透病变中层,将中层分离形成夹层,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

image.png

  2. 病因?

  主动脉夹层形成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主动脉内血流动力学变化和中动脉中层囊性坏死。临床中70%~90%主动脉夹层患者伴有高血压或高血压病史。

  3.患病人群?

  50~70岁,男:女约2~5:1。

  4.危险性在何?

  主动脉夹层死亡主要原因为主动脉破裂,据统计,未经治疗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约33%在24小时内死亡,50%在48小时内死亡,80%在1周内死亡。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