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展陕西省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胰肾联合移植手术

西安交大一附院 @ 2022-08-23 11:15:01

  8月20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肾移植科成功开展陕西省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胰肾联合移植手术,为30岁的赵先生同时移植了胰腺和肾脏。器官捐献者是一位30多岁的女性,她在去世后捐献了自己的心脏、肺脏、肝脏、肾脏和胰腺,挽救了6个人的生命。这是陕西省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公民捐献器官最多的一例。

  赵先生患糖尿病15年,4年前又诊断为尿毒症,只能依靠胰岛素和血液透析维持生命,健康状况每况愈下。2年前,赵先生一家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寻求帮助。糖尿病患者发生了尿毒症,如果只进行单纯的肾脏移植,虽然恢复了肾脏功能,但糖尿病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且肾移植术后需服用的抗排斥药也会对血糖产生不利影响,使血糖比移植前更难控制,糖尿病所导致的血管病变等继发性并发症也会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和移植肾的长期存活时间。肾移植科经过综合评估,认为胰肾联合移植是最佳的治疗手段。

  胰肾联合移植术即为同时换肾和换胰,也就是同期植入来自同一供者的胰腺和肾脏,这比单纯的肾移植、胰腺移植更复杂。由于胰腺血供非常丰富,对缺血也很敏感,移植手术中还要避免出现出血、胰瘘、血栓等并发症,使摘取器官和移植手术难度都很大,手术对医生技术要求非常高,属于外科手术中高风险的复杂移植手术。为此,在器官捐献与移植学科带头人薛武军教授的全盘统筹下,丁小明主任和李丹护士长带领肾移植科医护团队开始周密计划和安排,竭尽全力为手术做好万全准备。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等待,赵先生终于等到了合适的供体。胰肾联合移植是医院2021年重大新医疗新技术立项项目,在医务部的组织下,肾移植科、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科、麻醉手术部、外科ICU、内分泌科、超声介入科、肝胆外科、消毒供应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胰肾联合移植重大手术全院讨论。手术得到了上述科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一同组建了胰肾联合移植MDT团队,同时邀请有丰富经验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正教授团队为本次胰肾联合移植手术保驾护航。

image.png

  胰肾联合移植重大手术全院讨论

  8月20日下午13:50,联合移植手术开始,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肾脏和胰腺成功移植到患者体内,陕西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胰肾联合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image.png

  修整胰腺和肾脏

image.png

  麻醉手术部保驾护航

image.png

  胰肾联合移植手术

  然而这也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术后还有一道道需要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闯过的关卡。肾移植科专门成立了胰肾联合移植治疗小组,田晓辉教授、李杨教授作为主治医生,李艳浩等几位护士组成专职护理小组,并建立了团队沟通微信群,实时汇报患者病情和各项化验指标变化,记录患者每小时的尿量及血糖水平,实现全天候动态监护。

  目前患者病情平稳,移植肾脏和胰腺开始运转,血糖已经恢复正常、移植肾功能正常恢复过程中。

  西安交大一附院于1979年即开展肾移植手术,是西北地区最早开展肾移植手术的医院,1993年成立国内最早的肾脏移植专科。历经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研、教、医为一体的国内最大移植中心之一,先后实施了6500余例肾脏移植手术,移植数量全国前三,移植效果国内领先。多年来,肾移植团队始终在探索创新,攻克了一系列移植领域的难题,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对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器官移植工作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给无数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带来重生和希望。  (通讯员:李潇)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