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介入找出发热背后的“元凶”——鹦鹉热

西安市第四医院 @ 2022-08-23 18:10:01

  鹦鹉热是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自然疫原性人兽共患传染病,主要在禽类之间传染,由带菌禽类传染给人,好发人群为家禽类工作人员、家中有禽类的人群以及鹦鹉热患者的护理人员。

  轻症患者主要表现为高热、畏寒、寒战、全身肌肉酸痛、肺部浸润性病变、呼吸困难等流感样症状,可并发疾病:心肌炎、心力衰竭、肺炎、结膜炎。重症患者可出现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器官功能不全等。

  38岁的李女士,因高热,全身肌肉酸痛辗转于多家医院,各种检查也都做了,就是没有办法查明病因,体温一度持续40度,每天都服用“布洛芬”退烧。

  来到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的时候状态已经很差,CT检查双肺有阴影,胸腔积液,多项检查的指标都高于正常值,血压分压较低,处于缺氧状态。

  更严重的是,询问病史发现,患者父亲、女儿也有相同的临床症状,CT影像表现也相似,同样存在病因不明确和疗效不明显的情况。

  为了明确疾病诊断,医院组织呼吸内科、放射科、感染科、病理科、超声科等多学科会诊,各专家都从不同的专业领域提出了科学和严谨的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既然这是一起家庭感染性疾病,那就代表存在某种致病菌,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找到那个背后的“元凶”。

  这时超声医学中心主任王建宏站了出来,根据多年经验,他建议行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肺部感染部位活检术,各位专家讨论后决定行超声引导下经皮粗针抽吸细胞学检查。

  王建宏组织术前结合CT图像和超声图像选择了安全的穿刺路径,制定了穿刺术可能会出现的出血、咳血、气胸等并发症的应对预案和处理方案。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超声实时动态监测下用18G的PTC针在右肺感染组织内取出20ml的血性组织液。经过高通量测序技术(NGS)检查结果显示:感染源为鹦鹉热支原体。

  找到病因后,医院给患者应用特效药——多西环素治疗一周,已康复出院。同时,明确了病因也指导外院对患者家属进行了有效地治疗。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