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普外科实施2例全腔镜经单侧腋窝甲状腺全切除术获成功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2-08-24 15:01:22
[摘要]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普通外科为2例单侧甲状腺癌患者实施全腔镜经单侧腋窝入路甲状腺全切除。经文献检索及查新,国内外至今无见同类手术报道。

       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普通外科为2例单侧甲状腺癌患者实施全腔镜经单侧腋窝入路甲状腺全切除。经文献检索及查新,国内外至今无见同类手术报道。

  两例患者均为年轻女性,术前超声提示单侧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伴有对侧结节。根据指南建议,计划行甲状腺全切除术联合患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由于患者有强烈的美容需求且口腔卫生状况欠佳,后期可能有哺乳需求,因此行经腋窝入路腔镜手术。手术过程顺利,在术后复回行经腋窝甲状腺全切除术,该技术进一步缩小了手术瘢痕,至今在国内尚无团队报道相同手术。

\
\

  此次针对腋窝入路无法行双侧手术的难点,曹罡教授团队成员在杨文彬主任的支持和鼓励下,不断进取、迎难而上,突破自我,首次通过单侧腋窝入路完成了甲状腺全切除术,将不可能变为了可能。日前,两名患者均至少完成了一次术后的每月随访,疗效满意。该病例通过文献检索查新,国内外尚未见有相同手术报道。美国内分泌外科现任主席、哈佛大学Hodin教授在得知该消息后,对手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向刘阳副教授邮件索要希望能够观看手术视频。

\

  该病例的完成对现有技术实现了两个重大突破及改进。第一:该技术完成标志经单侧腋窝甲状腺全切由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并克服了气管遮挡对侧腺体的技术难点,证明了经单侧腋窝行甲状腺全切的可行性。第二:该术式是通过全腔镜的技术完成,进一步缩小了手术切口,较现有的经典经腋窝腔镜手术的切口更小、更美观。

  全腔镜经单侧腋窝入路甲状腺全切术的成功实施,标志该医院普通外科在腔镜甲状腺手术领域,已经站在了国际的前沿。同时该手术也在腔镜甲状腺手术的历史发展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有可能在今后引领腔镜甲状腺术式的改进,推动腔镜甲状腺外科手术的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二附院实施2例全腔镜经单侧腋窝甲状腺全切除术获成功

上一篇:发现肺结节有恶性倾向,怎么办? 下一篇:"红鼻子”为玫瑰痤疮 医生:四种疗法可获“全新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