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关于结核菌素试验(PPD),你要的答案在这里......

西安市胸科医院 @ 2022-08-24 18:06:02

  每年八、九月份,西安市胸科医院门诊就会有许多新生来检查PPD(结核菌素试验)。这是为了防止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作为传染源进入校园,卫生和教育部门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学校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每年常规体检的必查内容。

  今天就讲一讲-PPD试验那些事儿

  1、PPD试验是什么?

  结核菌素试验又称PPD试验,是指通过皮内注射结核菌素,并根据注射部位的皮肤状况诊断结核杆菌感染所致IV型超敏反应的皮内试验,常用来筛查结核。

  2、PPD试验可以确诊结核病吗?

  PPD试验是一个筛查试验,而不是确诊试验。目的是尽可能多的发现可疑结核病患者,然后对这些可疑患者再通过痰检、拍胸片或CT等方式来确诊是否患结核病。

  3、PPD试验后该注意什么?

  ①注射部位不能用手抓、擦,也不能涂抹任何药物和花露水、风油精、肥皂等;

  ②尽可能避免用激素类的药物;

  ③试验后48-72小时到医院看反应结果;

  ④密切观察试验后反应,可能会出现红肿、水泡、溃疡或淋巴管炎等不良反应,轻者可局部消毒,减少前臂活动,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4、PPD试验结果怎么解释?

  皮试后需要48到72h小时才能观察结果。结果是通过测量皮肤硬结的平均直径。即:(横径+纵径)/2。

  PPD皮肤试验结果分析

  阴性 硬结≤4mm

  弱阳性 硬结5-9mm

  阳性 硬结10-19mm

  强阳性 硬结≥20mm;或虽≤20mm,但局部出现水疱、坏死或淋巴管炎

image.png

  很多人认为,PPD皮试结果呈阳性就等于结核,其实不然。

  阳性结果代表以下5情况:

  ①曾经感染过结核菌但未发病;

  ②曾经患过结核病;

  ③接种过卡介苗;

  ④目前正在患结核病;

  ⑤非结核分枝杆菌肺病(NTM)或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

  那么,PPD皮试结果呈阴性就意味着没有患结核吗?

  也不对。有可能你处于结核迟发性变态反应前期(初次感染后4-8周内,“记仇”细胞还没来得及产生),也有可能是假阴性(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所致,如部分危重结核病;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风疹、百日咳等;体质极度衰弱者如重度营养不良、重度脱水、重度水肿等;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治;原发或继发免疫缺陷病)。

  5、 PPD试验有禁忌症吗?对有下列情况的人不适合进行结核菌素试验。

  ①患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肺炎等)、急性眼结膜炎、急性中耳炎;

  ②有多种药物过敏反应史、癔症史者;

  ③受试者患有全身性皮肤病;

  ④临床医生判定暂不适合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的其他情况。

  6、PPD试验后如何处理?

  PPD试验阳性,应到医院进一步全面检查,不能马虎。

  总结:PPD试验是筛查试验,并不是确诊试验。PPD试验如果为强阳性需要去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即使确诊是肺结核,大家也不必慌张,遵医嘱规范治疗即可。

  最后,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规律作息、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做好结核筛查,少参加通风不良、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