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一目了然!胆胰成像导管操作技术——让胆胰管疾病无处遁形!

健康资讯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2-08-25 18:39:08
[摘要]近日,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多次应用一次性使用电子胰胆管内窥镜探查胆道疾病,使胆胰管变得可视化,标志着我院ERCP检查和治疗迈入精准医疗时代。
image.png

  近日,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多次应用一次性使用电子胰胆管内窥镜探查胆道疾病,使胆胰管变得可视化,标志着我院ERCP检查和治疗迈入精准医疗时代。

  83岁高龄的王奶奶因“皮肤巩膜黄染1周”来到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住院治疗,王奶奶曾在外院诊断考虑胆总管十二指肠入口处异常信号影,考虑结石或占位性,致胆管系统广泛扩张。患者入院后胆红素持续升高,食欲减退,体重明显减轻。消化中心卢王主任仔细询问病史后,经和患者家属商议后,决定行目前最新的胆道直视镜(一次性使用电子胰胆管内窥镜)观察胆管内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直视观察下胆管内新生物形成

  术中,卢王主任使用十二指肠镜顺利插入十二指肠乳头,造影显示胆总管近十二指肠入口处狭窄,为进一步明确狭窄性质,进行了一次性使用电子胰胆管内窥镜直视下的胆道探查。在一次性胆道镜直视下可见胆总管下段新生物形成,表面凹凸不平,充血粗糙,局部狭窄形成,直视下精准活检成功明确诊断,并放置了胆道金属支架。整台手术仅耗时约30分钟,顺利完成。术后王奶奶黄疸逐渐减轻,食欲增加,恢复正常生活。

image.png

  直视下精准活检

image.png

  术后成功放置胆道支架

image.png
image.png

  患者治疗前后胆红素下降情况

  据卢王教授介绍,胆管狭窄性质判断一直是临床难题之一,既往ERCP诊疗对胆胰管的探看存在盲区,无法直接判断病灶,只能凭X线判断,对于病灶的细胞刷检阳性率也不足30%。一次性使用电子胰胆管内窥镜一种超细的胆道内窥镜,可视化操作突破盲区。它是ERCP技术的升级版,主要是将新型胆道镜置入胆道内进行直视探查,发现病变后获取准确位置并能进行精准活检进行相关治疗,无需进行术中造影。目前,一次性使用电子胰胆管内窥镜适用于巨大胆管结石、部分胆囊管结石、胆囊冲洗及引流、部分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多发结石以及怀疑胆管占位等。该项国内领先的新技术突破了原内镜治疗的盲区,也让ERCP技术进入新阶段。

  卢王教授说,新型胆道镜直视下微创ERCP手术相对于传统手术而言,具有定位准确、安全高效、创伤小、花费少、住院时间短的优点,是胆胰系统疾病患者的福音。目前,应用一次性使用电子胰胆管内窥镜在胰、胆管狭窄或肿瘤等疾病诊断及治疗中亦发挥重大作用,术中减少射线辅助,更好保护患者,更高的取石效率,且术后患者无不适症状,恢复快。

  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内科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学习、引进、应用新技术,胆胰成像导管操作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消化内科的检查治疗技术迈上了新台阶。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胆胰成像导管操作技术

上一篇:诺辉健康发布2022年中报:营收同比增长414%,毛利率攀升至82%